教师——要坚守良心的底线

时间:2012-04-13 16:51:00  来源:  作者:

 AvT特殊教育信息网

教书育人工作既可以是一份职业,又可以是一种事业。职业是人们用以谋生的一项工作,是一种谋生的方式;事业则是一个人的精神的寄托,是他一生执着地为之献身的目标和追求目标的活动。职业使人安身之命,而事业使人安心立命。职业使人能够生活,而事业能够使人生活得有意义。教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是师德的核心,敬业意味着乐业和创业。
事业心是一种坚定的职业信念,是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执着追求。教师事业心就是坚信自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是崇高的事业,因而下决心要在教育工作中为人民做出最大的贡献和成绩。这种事业心是教育工作者宝贵的品质,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内在动力。它给人力量,催人奋进,使人坚强。每一个优秀的教师都具有这种强烈的事业心。他们有的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有的扎根农村,坚守边疆;有的拒绝出国,不图享受;有的刻苦钻研,改革教学。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自觉的献身精神。
我们姑且不对每一位教师都做如此高的要求,退而言之,每一位教师都要树立对学生的责任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做教师的责任;选择了“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也就选择了以高尚的行为示范于学生,以优雅的志趣感染学生。只有道德高尚、有着美好情操、真正从感情上关心学生的老师,才能影响学生,改变学生,赢得师生的尊重。
责任心对教师而言,是师德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师德的外在表现。教师的教育责任心,体现在对待教育事业、对待学校、对待学生的工作态度与教育实践中,体现在自身的教育业绩中。没有教育责任心,也就没有真正的教育。
假如有的老师连这点都做不到,那起码要坚守自己的良心。凭着良心去工作,守住教育的“底线”,教师要把学生的发展当作自己的发展,要时刻不忘自己也曾经是学生,作为学生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希望老师怎么教自己,自己就该怎样去教育学生;要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看待来教育,要时刻不忘自己也有或将来也会有孩子,作为家长自己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希望孩子接受什么样的教育,自己就该怎样去对待学生;要学会慎独,要经常反省自己的言行,严格要求自己。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颗心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心,也是一颗做人的良心。
每一位教师都要对得住自己的良心,时刻提醒自己:“损失一个学生对一个学校来说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而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
假如教师不看重良心的份量,不守住教育的“底线”,即使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硬性约束再齐全,也无法保证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即使学校的激励措施再有吸引力,也无法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即使学校内部的竞争机制再完善,也无法让教师产生危机感、紧迫感;即使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再高、业务能力再强,也无法创造出一流的教学业绩来。
良心,教育的“底线”。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守住这个“底线”。教师的成绩写在光荣榜上,但是更重要的是刻在孩子的大脑里。等孩子慢慢长大(相信总有那么一天),回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连同想起自己的老师,他不会愤恨地骂我,说是我耽误了他一辈子。他们在一起谈话,提到我的时候,不至于咬牙切齿:“哼,他简直不称做一名教师。”我心足矣。
 
(供稿   庞太全 何树红)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