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 “美”起来

时间:2011-11-09 10:14:28  来源:临朐县特殊教育中心学校  作者:赵凤艳 赵静静

 SVs特殊教育信息网

让学生 “美”起来
临朐县特殊教育中心学校 赵凤艳 赵凤艳
 三年级上学期的时候,我发现学生对美的意识有些偏激。他们认为把自已的外表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就是美,忽略了重要的内在美。当时,部分家长也打来电话,反映孩子回家要钱买摩丝,说要把头发梳成“毛刺”。他们感到有些棘手,问我如何应对?
我班有个叫孟强的男生,上学三年来,家长对他的穿着打扮一直很用心。在一节思想品德课上,我问同学们:什么叫美?孟强的回家答非常肯定,他说:穿着漂亮的衣服、时尚的发型就是呀,难道老师不知道吗?听了他的话,我心里愣了一下。随即征求了全班同学的意见,结果,赞同其观点者大有人在。静下心来仔细分析,我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是由多方面原因的。首先,由于听障孩子缺乏与正常人的语言交流,看问题容易只看表现不看实际。他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和认识能力较健全人也要差很多。很多正常孩子的着装打扮,会成为他们效仿的对象。其次,作为特殊教育学校,我们对听障学生的心理健康、美育教育注重不够,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发生。例如:教师和家长在评价听障学生健康情况时,只注意一些生理指标:身高、体重、视力以及有无躯干疾病等等,而忽略了听障学生的一些习以为常的、但对他们的学业和社会适应能力带来不良影响的心理健康问题。第三,家庭环境的影响,很多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存在一种补偿心理,孩子要什么给什么,尤其在穿着打扮上更是如此,总感觉把孩子打扮得漂亮一些,以弥补孩子的某些缺陷。    
针对以上原因,我找准突破口,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     组建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听障学生由于语言缺乏,只靠单纯的说教很难起到预期的效果。于是,我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成立了美术、书法、舞蹈、体育等课外小组,让学生把主要精力用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在实践活动中,学生由注重事物的外表,逐渐转向了关注事物的内在;从书写一个个漂亮的汉字、到描绘一幅幅精美的图画,学生体会到了身边的自然之美;从编排一个个优美的舞蹈动作,到一次次运动会上的腾空飞跃,学生体会到了身体柔和、健壮之美。渐渐地,美的概念在学生的心里已不再是表面肤浅的东西。学生不仅更全面地认识了美,还发展了特长、陶冶了情操、提高了审美情趣,更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消除了以前的自卑心理。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美
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我开展了“我是学校小卫士”“劳动最光荣”主题班会,还特意邀请家长以及部分老师,共同开展了“感恩父母”、“感恩亲人”、“感恩老师”、“感恩身边人”等系列主题活动,让学生在与父母、老师、同学面对面的互动中,亲自为别人做事和接受别人的帮助,体会帮助和被帮助的自豪和感激之情,品尝内心那种“美”的滋味,让学生懂得给予所带给自己的内心满足之美。活动开展两年来,学生不仅走出了过去对美的误区,还个个练就了一身好本领,提高了自身素质,增强了自信心,塑造了学生的心灵美。现在当问到什么是“美”时,所有的学生都能给你一个完美的回答。
在这些特殊学生以后漫长的人生道路上,陪伴他们的也许是更多的荆棘和坎坷,但我相信,只要他们的心中装着“美”,以后的道路他们一定会走得更加从容、自信。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