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听见星星唱歌?

时间:2010-12-28 11:31: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zzm特殊教育信息网

没钱做康复挤进智障班
    8岁半的阿明错过治疗时机还不会基本会话
“真的是个外星人……”走廊这头,奶奶用微颤的声音低声说道,她的眼眶已经通红,可视线始终不曾离开一旁的孙子阿明(化名)。走廊那头,阿明时而漫无目的地跑跳,时而长时间趴在栏杆上揉搓着一张捡来的糖纸。
父亲轻度智障母亲离家
出生六个月时,家人逐渐察觉到阿明的异常:跟他讲话没有回应,也从不主动跟人亲近。南海妇幼保健院的诊断结果是,患有自闭症。这个消息让奶奶几乎崩溃,因为阿明的爸爸有先天性轻度智力障碍,好不容易在河源说成一门亲事,现在孙子却患有自闭症。她怀疑阿明的自闭症跟遗传有关,还没有专业机构能证明。
从那时起,全家人带着阿明四处求医,可没什么效果。阿明4岁那年,他的妈妈不辞而别,“就这么消失了!”奶奶咬着嘴唇说,“不过,丈夫儿子都不健康,一般人也会受不了吧。”阿明的治疗也因此耽搁下来。如今,60多岁的爷爷奶奶靠3000元的退休金生活,轻度智障的爸爸在某福利院做些简单的活,每月有 500 元工资。全家人的收入,难以长期维持康复机构每月2000多元的花费,“四年下来基本上花光了所有积蓄。”
喜欢摔东西奶奶当全陪
爷爷奶奶试图在家全力照料阿明,但很快发现这不是办法。“他非常喜欢把各种东西拿起来,然后丢到地上。”奶奶印象最深的是,阿明曾把21英寸的电视机拖出桌面,差点把显示屏摔爆。阿明还习惯把塑料纸揉成团塞进鼻孔,“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塞一次,都得带他去医院通鼻子,医生跟我们很熟了。”
前年,奶奶试着把阿明送到佛山市福利院,但那里收留的主要是孤儿,孩子得不到专业的康复治疗。去年秋季,阿明到了上学的年龄,奶奶带他来佛山启聪学校报名,当时还差点没报上。学校负责自闭症学生康复工作的杨晓云老师说,入学时依照惯例给阿明做智力测评,但他连最基本的话都不会说,“自闭症儿童早期没得到正确及时的治疗,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启聪学校没有专门针对自闭儿童的班级,8岁半的阿明被安排在智障班里,跟脑瘫、痴呆等普通智障学生同堂学习。昨天下午的适应课上,老师拿出各种道具引导孩子们辨识红色和绿色。记者观察到,阿明看老师的时间不超过五分钟,更多时间只是东张西望,或者盯着某个方向若有所思,表情也变化不定。课间有几次,他还突然推开身前的课桌,径自跑到教室正中的空地上,蹲下身捡起一个小玩意。
与阿明同班还有5名自闭儿童,占全班人数的一半。一名教学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防止他们发生意外,每名自闭儿童都要求有家长陪读,贴身跟随。阿明的奶奶并不介意,在她看来,这里免了学费,只用交一些餐费和书本费,“孩子有人管,也不用花很多钱”。当记者问到阿明的康复效果,奶奶轻轻叹了口气,答非所问:“我只希望等我们死了,孩子还有人照顾。否则也给他吃一片药……”
探营
佛山启聪学校是市教育局下辖的特殊学校。成立于1992年,设启智部和启聪部,分别接收智障和听障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免学费。启智部还设有学前和职高班。目前全校约400 名学员,其中自闭症儿童约30名,混在智障班级就读。
禅城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是佛山市、区政府和残联共同扶持的康复机构。2002年成立,专门为自闭、语言障碍、弱智等特殊儿童及家庭提供评估、康复训练、咨询等服务,是佛山市自闭症康复训练基地。现有学员42人,家庭经济困难的自闭症儿童,可享受政府资助补贴。
声音
“我只希望等我们死了,孩子还有人照顾。否则也给他吃一片药……”
——阿明的奶奶

 zzm特殊教育信息网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