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琦琦

时间:2010-12-03 09:33:56  来源:新浪  作者:

 DDU特殊教育信息网

琦琦的妈妈来信说,琦琦今年5岁,已经上幼儿园大班。打算今年9月就让她上学前班。但是,琦琦的老师来家访,说琦琦在幼儿园里不喜欢和别的小朋友玩,也不喜欢做游戏,对任何玩具都不感兴趣,更不喜欢说话。她每天都坐在那里翻弄自己身上的衣服,比如裙摆、衣襟。而且,能够持续很长时间,反复翻弄。那样子显得特别孤独。
琦琦妈妈说,老师说的这些,琦琦不仅仅在学校表现这样,在家里也如此。除了爸爸妈妈以外,她到现在连爷爷奶奶都还不会叫。2岁多的时候以为她学说话比较晚,也没在意。但是,现在5岁了还是这样。琦琦妈妈和爸爸每天都要忙碌的工作,大部分时候都是交由爷爷奶奶代管。琦琦妈怀疑这是不是因为爷爷奶奶教育不当的问题。
琦琦妈妈为此非常苦恼,不知道孩子这样下去可怎么办?
从琦琦妈妈的描述看来,琦琦的症状应该和爷爷奶奶的教育没有本质关联。因为我还没有见过琦琦本人,也没有对琦琦相关的情况有过细微的观察和交流,所以,所作出的判断也不一定客观。但是从来邮的细节上看,琦琦的情况大体上应该属于儿童孤独症。也是我们常说的自闭症。
对自闭症的病因,到目前为止,医学上都还无法定论。有些专家学者认为,和遗传的因素有比较直接的关系,比如说是染色体的遗传,或者是父母从事的刻板工作;或者是器质性病变,比如说母亲怀孕的时候有风疹感染,或者是孩子出生后有脑膜炎之类的;再或者是环境因素。总之,就每个孩童个体而言,还无法找出具体的原因。
我也一直在关注这类孩子。对孤独症孩子来说,有时候在某个领域他们是天才。比如像电影《雨人》中的男主角,他就是一个孤独症患者。但是天生对数字非常敏感,记忆力超人。但是,他就是无法对自己的生活自理。一旦生活规律被打乱,他的情绪就处于抓狂状态。和精神病人没什么两样。
当然,不是每个孤独症孩子都会这么抓狂,每个孩子表现的症状还是有他的独特性。如果琦琦真的是孤独症孩子,是一定要采取阳性强化疗法进行正性刺激,反复强化她的语言和行为,并让她形成习惯保存下来。
我曾经在新闻了解到,一个来自深圳的妈妈为了她女儿四处求医,就是关于自闭症。她在网上了解到海豚能够对自闭症孩子有帮助,于是就到深圳野生动物园寻求有关帮助。经过一番周折,孩子终于和海豚有了亲密接触。事实证明,海豚能够发出多种波长的超声波对激活自闭症孩子的大脑是很有帮助的。目前,在大连也建立海豚治疗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基地。
但是,海豚治疗只是一方面。孩子毕竟还是要和人接触的,她将来还是要回归到社会生活的状态。所以,爸爸妈妈对孩子的用心还是需要朝朝夕夕。在上海有一所孤独症儿童的学校,校长的孩子也是个孤独症孩子。她经过长年累月的强化训练孩子后,现在已经在生活上能够自理,这给很多自闭症孩子的家长都增强了不少信心。所以,她创办了一所孤独症儿童的学校。
我建议琦琦妈妈先带孩子到正规的心理医院做一个诊断,确定琦琦是这个症状的话可以带琦琦去上海了解一下这所学校(目前,各大城市都有孤独症儿童的学校)。因为他们的一些课程其实也包含了心理治疗,这对孩子的情况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改变的。但是,自闭症孩子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琦琦的妈妈为了孩子的发展,可能还会牺牲更多。但是不管怎样,一切都还是值得的,只要孩子将来能够自理,能够产生社会价值。
虽然有不少家长为了这样症状的宝宝耗费心血和积蓄,也许不仅仅是十年磨一剑,或许需要20年、30年,但是,他们毕竟是自己的孩子。对吗?在美国一个华人家庭,他们用了30年才让自己的儿子走出了这个症状的困扰。虽然那个孩子现在没有太大的成就,仅仅是一个图书馆的管理员。但是,对于父母来说儿子能够工作了,已经是他们最大的回报和希望。
 
琦琦妈妈,你要相信琦琦也一定能行,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帮助琦琦走出困境。琦琦现在这样,她也一定很困惑、难过,她需要妈妈无微不至的爱。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给琦琦所需要的生活!
关键字:孤独症 自闭症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