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班聋生的心理特点与教育

时间:2013-07-11 16:18:23  来源:独立撰写  作者:徐景云

 CL8特殊教育信息网

初中毕业班聋生的心理特点与教育
徐景云 山东省邹平县特殊教育学校Email:1659254237@qq.com   邮编:256200
 
初中毕业阶段是人生的重要转折阶段,ÿ个聋生都面临升学与就业的选择。分析毕业聋生的心理特点,帮助他们正确对待升学与就业,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理就显得十分重要。
一、初中毕业班聋生的心理特点
初中毕业聋生主要的心理特点是焦虑、紧张、困惑、迷惘及失落。
1.焦虑紧张的心理。具有这类心理的毕业生,平时学习成绩都比较好,他们对自己的升学问题满怀信心,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也很高,虽然教师û有给他们施加压力,但这些学生一方面自信能考上高中,另一方面又担心自己考不好。这种十分ì盾的心理导致心情非常焦虑和紧张,随着升学考试的渐渐到来,表现出焦虑紧张。
2.惊慌迷惘的心理。具有这类心理的毕业聋生,小学到初中成绩一般,û有大起大落,一帆风顺地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心理一直保持平衡。到毕业阶段,这种心理平衡倾斜,产生了种种困惑和迷惘,如毕业考试后能不能被¼取?如果不能考不上怎ô办?如果就业,选择什ô职业好?这些聋生既担心自己不能升学又希望自己侥幸被¼取,经常被这种ì盾心理困绕着,因此情绪时而高涨时而低落,表现出惊慌迷惘心理的反映。
3.失落的心理。这些聋生由于智力或者基础的原因,学习成绩一直比较差,厌学情绪严重。平时在教师的鼓励和同学们的帮助下,这些学生还能跟着学习,到了复习阶段成绩的差距拉开,看到自己与他人差距越拉越大,即使竭尽全力再也无法赶上去,也越来越失去信心,害怕考试,有的甚至吓得偷偷地哭,心理上产生有一种的失落感,不愿来学校上学。家长老师不同意其退学要求,就欺负弱小同学来弥补自己的失落。这种失落如果û有及时疏导,发展下去会做出更大的Υ法乱纪行为,后果不堪设想。
二、毕业班聋生心理特点的形成因素分析
形成初中毕业聋生各种心理特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内因主要有生理因素和心理因素,外因主要有教育因素和社会因素。
1.生理因素。学生的初中时期是生理发育的高峰期。如果说初中一、二年级学生还脱离不了童稚,那ô一到毕业班就春机勃发,蓓蕾绽开,出脱成一个个婷婷玉立的少女和翩翩风度的小伙子。对这种生理上突然变化,中学生缺乏应有的思想准备,心理还无法很快适应,因此焦虑、抑郁、紧张等心理障碍必然会产生。对此,教师首先对他们进行青春期的教育,讲解一些卫生知识。同时,热情地帮助、指点,讲明白人人都有第一青春期,它也是人成长的必然结果,使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生理上的变化,心理上尽快地适应,消除焦虑、紧张的心理,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2.心理因素。虽然初中毕业聋生都已经十七、八岁年龄,生理年龄大,但由于其发展滞后于正常学生,心理年龄相当于正常学生的十四五岁,心理上叫做人生第二次断乳期也叫心理断乳期。这个时期,学生的心理状态飞跃发展,自我意识增强,心理上会产生独立、交往、尊重、职业选择、调节适应环境等种种需要,而这些需要往往与社会、家庭现实发生ì盾,这些ì盾的存在和情绪发展的不稳定,会产生各种心理障碍和青春心理情绪困惑问题,再加上毕业时升学的压力会使不少毕业生失去心理平衡,以致无法自控自制。
3.教育因素。无论家庭还是学校,一旦教育方法不当就会成为导致毕业生各种心理障碍的重要因素。学校师生眼睛都盯在毕业聋生的复习上,家长希望子女升学的心情比较迫切,这些因素必然会加剧毕业生心理不平衡。如果学校不注意毕业聋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势必会给学生的心理发展造成影响。
二、上好心理辅导课,培养毕业聋生良好心理品质
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心理辅导课,重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及团结协作的能力,培养他们胜不骄,败不馁的良好心理素质。例如:上《意志是成功的重要心理因素》一课,孩子们知道了“意志”就是一个人自觉克服困难来达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这种心理过程是与意志行动分不开的;知道了良好的意志品质包括哪些,知道了良好品质的自我培养,懂得了只有在无数小事上锻炼意志的人,才能在δ来的事业上表现出惊人的意志。上《人的的性情、脾气——气质》一课,同学们知道了在现实生活中,人和人有着彼此不同的个性,而这些性情、脾气的不同表现,就是心理学中所说的气质;知道了气质形成的生理基础,知道了ÿ一种气质类型的表现都有积极和消极的方面;知道了自己属于什ô样的气质类型,如何扬长避短,向积极方面发展,形成良好个性。上《培养良好的个性品质》一课,同学们知道了什ô是个性品质,一个人的个性品质是怎样形成的,如何培养自己良好的个性品质……
三、组织小组辅导,进行自我教育,正确估价自己
在对毕业聋生辅导中,组织了小组辅导的形式,让学生们进行自我教育。在小组辅导活动中,同学们因为互相了解、熟悉对方,就不感到拘束、紧张、害怕,很容易谈出自己心里的想法。ÿ个组员列举出自己平时经常出现的情绪,如快乐、悲伤、气愤、失望、难过、着急等,ÿ人把自己平时有这种情绪时的表现(如动作、神态、语言)等表演出来。这样同学们之间有了更多的了解,毕业聋生能开始正确估价自己,ÿ人对自己都要有正确的估价。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在我们的国家前途都是无限光明,要有积极进取的精神,美好的前途还要靠自己去积极争取,要有坚强的毅力和不折不挠的精神,相信自己,正视现实,要现实地对待自己的人生选择。
四、教师家长要正确对待毕业班聋生
尽管毕业聋生也有升学压力,教师要关心他们全面素质的提高,而不能只关心他们学习成绩的提高。同时要共同做好毕业聋生家长的思想工作,教育家长要从自己子女的实际出发,不能ä目地向自己的子女提出不切实际的高要求。升学能成材,就业也不失孩子的美好出·,只有自己孩子心理健康了,才能在将来胜任各项工作,才能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作出有益的贡献。
在毕业班聋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由于我坚持进行心理辅导的实践,在实践中还能针对班级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进行各个方面的辅导,以此来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毕业聋生不仅考上了理想的学校,而且都有比较完善、健全的人格。我深深体会到了心理健康教育对聋生的发展多ô重要,心理素质的提高对孩子们全面素质的提高起到了多ô关键的作用。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