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情绪消防员

时间:2010-12-02 10:28:17  来源: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  作者:潘虹

 vUp特殊教育信息网

做自己的情绪消防员
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
潘虹
 基本情况
1 授课类型:新授课
2 授课班级:10级市营班
3 授课课时:1节课45分钟
 
 教材及教学内容分析
1 所用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心理健康》
2 教学内容:如何认识和管理情绪
3 课程地位:本节课属于第二章“悦纳自我·快乐成长”第二节的内容。中职生进入青春期后,生理和心理都有所变化,特别是情绪显得尤为强烈、波动和复杂,造成他们对各种事物比较敏感,遇事也较为冲动。因此,这节课通过有效引导学生积极体验情绪及合理调节情绪从而使学生认识到健康情绪的重要性,学会在实际生活中,遇到情绪的困扰,知道如何行之有效地进行调节和管理。
 
 教学对象分析
1 知识技能:学生初步了解十六、十七岁的年龄生理发育趋向成熟,对情绪的问题也有一定的感性认识。
2 学习能力:学生明白情绪是需要管理的,但是还不能明确情绪是什么、为什么管理以及怎样管理,因此他们解决实际生活中情绪困扰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3 课堂表现:学生活泼好动,基本上能独立思考问题,对于活动性和思考型课程表现出相当的兴趣。
 
 教学目标分析
1 认知目标:了解情绪的定义以及管理情绪的重要性。
2 能力目标:初步掌握情绪ABC理论,逐渐运用情绪调节方法来实践处理课内外实际的情绪问题。
3 情感目标:体验情绪的产生过程及其重要性,初步形成健康的情绪管理意识。
 
 教学重点难点分析
1 教学重点:体验情绪的产生过程、情绪ABC理论。
2 教学难点:如何运用情绪调节方法来实践处理实际的情绪问题。
 
 教法学法分析
1 教学方法:角色扮演、讲述、讨论、情境分析、自我反馈。
2 学法分析:活动体验、小组讨论、情境实践。
 
 
 
 
 教学过程设计
 

阶段
教学内容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教学意图
由组词活动引出本课主题“情绪”。
组织学生进行组词活动,观察学生写的词语。
根据“情”一词进行1分钟组词。
通过组词,为下一新知学习阶段服务。
 
 
 
 
 
 
 
 
 
 
 
 
 
 
 
 
 
 
 
 
 
 
 
情绪定义:
人对客观事物的主观体验和相应的行为反应。
提问:
什么是情绪?
看书回答问题。
教师通过学生的角色扮演活动让大家体验情绪的产生过程并了解情绪的定义,回答了“情绪是什么”的问题。
组织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引导学生训话。
1、由两个学生扮演母子,扮演“妈妈”的同学跟着老师念教训儿子的话,另一个同学则在听妈妈训话。训完后“妈妈”再安慰儿子。
2、体验情绪。
管理情绪的重要性
1、提问:
如果刚才的事情发生在你身上,你会产生什么样的情绪?
2、教师将学生的答案分成两类(积极与消极)写在黑板上,让学生明确需要管理的是消极情绪。
学生回答问题。
教师通过将学生的答案进行归类,让学生意识到需要管理的是自己的消极情绪;通过故事让学生了解管理情绪的重要性。这个阶段教师回答了“为什么要管理情绪”的问题。
分析故事,帮助学生了解管理情绪的重要性。
阅读关于情绪污染的故事。
调节情绪的方法:
1、身体松紧调节。
 
 
2、心理认知调节。
播放音乐,引导学生进行松紧训练,帮助学生进行身体调节。
练习调节呼吸。
 
教师通过示范让学生深刻理解情绪ABC理论,并初步学会运用情绪调节方法、以小组合作的形式来实践处理实际生活中的情绪问题,逐步提升自我管理情绪的能力。
1、组织学生学习情绪ABC理论,创设情境,并示范如何找到并修改不合理信念。
2、组织学生小组讨论,练习如何调整不合理认知。
3、展示学生的讨论成果。
学习情绪ABC理论,观摩教师示范,并完成小组合作,展示讨论结果。
自我反馈表
“心情大声说”
发放反馈表,组织学生填写。
填写自我反馈表。
初步评估学生学习所得,并将学生的建言作为促进教学的依据。
教师发放“情绪检核单”,让学生观察自己的情绪变化,至少要记下七件让自己产生情绪的事情,一周后上交至教师。
教师让学生在个人思考的方式中完成知识的回归,并加深对生活的体验。
vUp特殊教育信息网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