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信息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沂源特校开展未成年人“待人接物及基本生活能力培养训练”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3-03-30 14:09:38  来源:沂源特殊教育学校  作者:李世美

        为深入推进我校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发展环境,深化拓展“待人接物及基本生活能力培养训练”主题实践活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残疾儿童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坚持贴近残疾儿童学习生活实际的原则。帮助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素质,使其终身受益,同时为了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档次,实现学校的培养学生目标,树立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形象。特此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待人接物及基本生活能力培养训练”教育活动。  

二、主要目标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融入主题教育活动,牢牢把握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的正确方向,培养残疾儿童自理自立、懂礼知节行为习惯。  

三、规范要求  

(一)待人接物要求:  

1、对待老师要谦恭有礼,多和老师交流、谈心,虚心求教,积极进取;不顶撞长辈,孝敬父母;团结同学,互助友爱;尊重服务人员,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  

 2、在个人独处的时候对自己的要求不放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提高自己的自控能力。  

3、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热爱学习、热爱生活,遇到问题多看多想多问,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树立良好的道德风范。  

4、学会接人待物,在校内遇见客人行礼问好,主动让路,退往一旁,让客人先行。  

(二)仪容仪表:  

1、衣着整齐、干净。在校期间穿校服,佩戴胸卡。不在校服、胸卡上乱涂乱画,不穿奇装异服;  

2、禁止学生染发、烫发,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化妆,不留披肩发。不佩戴首饰,不穿高跟鞋,不带MP3MP4),不带通讯工具进校园。  

(三)举止行为:  

1、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校园内道路、楼内行走漫步轻声、右侧行走,不打闹,不拥挤,不推搡,不大声喧哗;不购买校外小商贩的商品和不洁净食品;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手中有垃圾知道扔到垃圾桶里,见到垃圾主动捡起来丢进垃圾桶;爱护学校的公共设施,爱护桌椅及教室内的电教设备,节约水电。  

2、养成良好的学习素养。坐姿端正,认真听讲,记好笔记,遵守课堂纪律,独立完成作业,考试不作弊。  

3、遵守社会公德。在教室、实验室、阅览室等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讲究卫生,遵守公共秩序。  

4、不吸烟,不喝酒,不打架。  

(四)谈吐  

1、见到老师、长辈主动问好,同学之间谈吐文明,使用礼貌用语。不口吐污言秽语,不开过分玩笑,不给同学起绰号。  

2、在公共场所,谈吐文雅,音量适度,不打扰他人。  

(五)生活自理能力  

学会自己洗衣服、学会做简单的饭菜,帮助父母承担家务劳动,做一个有自理能力的人。  

各部门、各年级组要严格按照本实施方案落实“残疾儿童待人接物及基本生活能力培养训练”主题教育活动。切实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其健康成长,成为合格的学生。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