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博爱学校扎实做好师生思想道德教育

时间:2024-01-08 10:29:43  来源:源汇区博爱学校  作者:陈松硕

 WWf特殊教育信息网

积极开展创文志愿服务活动
源汇区博爱学校结合全市创文大环境,积极开展各种创文志愿服务活动。虽然学校师生比失衡,教师人数严重不足,但是我校在创文工作中毫不松懈,每次活动都克服困难调整好校内工作,全心开展创文工作,我校积极开展“双承诺”“双报到”“双结对”活动、文明志愿城市清洁活动、网络文明宣传活动、困难学生帮扶活动、暑期“心连心”家访活动、“暖冬行动”等实践工作,构建和谐文明校园,促进了社会文明和谐发展。
加强师德建设,建设现代化教师队伍
通过评选文明教师、评选文明班主任,激励教师遵规守纪、严守师德。充分利用每周例会加强师德教育;学年初所有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在宣传栏设立“文明教师”光荣榜,用本校师德先进教师的事迹教育影响全校师生。
2023年下半年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在12月份,学校邀请源汇区副区长郭峰到我校做专题思政报告会,激发全体教师爱党爱国情感;11月份和12月份分别举行了一次师德大讲堂讲课活动,激励全体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再出发。
立足养成教育,形成良好校风。
源汇区博爱学校在校学生虽然为智力障碍的特殊儿童,但源汇区博爱学校在文明创建大环境下,克服多重困难,因人而异开展学生德育工作。源汇区博爱学校从少先队工作入手,把国旗下讲话和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作为学生德育的突破口,一是坚持国旗下讲话活动,加强德育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坚持主题班会活动,加强班级文化建设、班风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树立班级形象,争创班级特色,争创文明班级;三是开展优秀学生评选和表彰活动,定期举行优秀学生集中披挂绶带表彰仪式,提高学生争先争优的学习积极性;如每周的“文明寝室” “文明班级”,每学期的“文明之星”、 “劳动之星”等评选。通过抓养成教育,培养了学生生活能力,为学生将来融入主流社会打下基础。
工作过程中,我们的老师坚持奉行“先做父母,再做教师;先有爱心,再有事业。”的执教理念,以超出常人想象的坚忍和博爱,带来智障儿童康复的春天和希望。上课的时候,他们是老师,认真辅导孩子们学习;下课的时候,他们是朋友,和孩子们一起聊天说话,一起做游戏,打篮球、羽毛球。在这全方位立体式的教育环境下,刚进校时拉不进教室里的学生能坐在教室内上课了,原来总爱和别人拳来脚往的学生也变得有礼貌了,原来吃饭连筷子都拿不住的学生也能开心的吃饭了,原来什么都学不会的学生现在也学会一些简单的字词了,原来经常屙尿到裤子里的同学也变得干净了,原来总是吵闹哄哄、脏乱不堪的校园安静和整洁了,原来总是飘散着尿骚味的学生寝室变得空气清新了,学生餐厅卫生和规范了,学校的文明程度得到了大大的提高……而这就是我们博爱人最大的快乐。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