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特校开展送教上门服务

时间:2023-03-17 12:35:57  来源:绵阳市安州区特殊教育活动  作者:绵阳市安州区特殊教育学校
为推进特殊教育内涵发展,探索送教上门工作新机制,总结我校送教上门工作经验,提升送教老师专业能力,推进安州特校送教上门工作深入开展,3月7日,安州特校组织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工作部署暨教师培训会,会议由教导处白老师主持,学校各专业领域骨干教师及送教上门教研组全体成员参与。 首先,教导处白雪老师对2022年工作情况做总结回顾,并对今后送教上门工作做出了详细安排,通过优秀案例的介绍,对《送教上门工作情况表》的填写进行了专项培训。她指出,在上级领导指导下,修正、完善了送教工作的各类制度、职责,建立了送教上门学生资源包。她还在落实送教上门工作上,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加强和家长的有效沟通,与家长携手助力儿童成长。送教老师们可以尝试与家长建立情感共鸣,让家长了解送教工作安排情况,并且与家长共同制定教学计划;二是完善送教课程的体系,提高送教的有效性。送教教师可以从教学计划、送教时间、教具学具等方面进行完善,并及时总结反思,调整教学策略,提升送教上门课程质量。 接下来,送教上门教研组组长龙沁洋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一堂完整精彩的《颜色分类》送教上门示范课。课堂中,龙老师伴随着欢快的儿歌,带着特殊孩子进行手指游戏,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运用送教上门资源包里的色彩分类杯,带领学生辨认红、绿、蓝、橙四种颜色、通过水果颜色大配对、圆圈回家等各种有趣的小游戏让学生举一反三、开动大脑,活学活用,牢记知识。最后,龙老师利用《颜色歌》复习所教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做了简单的延伸,为下次送教上门进行了铺垫。 最后,教师成沁颖为大家作了动作康复专题讲座,详细地阐述了脑瘫的概念及脑瘫的分型,让老师们对肢体障碍的孩子又有了深入的认识。她着重强调了老师们应该根据学生的残疾情况,积极运用送教上门资源包,并建议老师们给学生做康复的同时,也教学生家长一些简单的知识和技能,方便家长在家也能为特殊儿童做康复训练。 本学期“送教上门”服务工作部署暨教师培训会圆满结束,老师们也进一步增强了特教工作的责任和使命,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老师们能不忘初心,踔厉奋进,助力特殊儿童健康成长,更广泛地得到家长们的认可。 (文:龙沁洋 图:黄魏 初审:成沁颖 再审:白雪 终审:杨勇)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