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博爱学校创新德育模式提升学生德育

时间:2022-12-14 14:55:25  来源:源汇区博爱学校  作者:陈松硕

 7Cs特殊教育信息网

 

源汇区博爱学校把养成教育列入校本课程,开设生活适应课,将培养学生生活能力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叠被子、穿衣服、系鞋带、内务整理等比赛;优化文化环境建设促进学生行为文明建设,根据学生特点,精心布置教室,营造生动活泼、洁净素雅、健康向上的良好育人氛围;坚持每周一的升旗活动和国旗下的讲话,以及安全、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等活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和良好品质的形成;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如每周的文明寝室”“文明班级,每学期的文明之星优秀学生干部劳动之星等评选。通过抓养成教育,培养了学生生活能力,为学生将来融入主流社会打下基础。

学校着眼于特殊少年儿童的终生发展,以提高生存能力为宗旨,以劳动技术、工艺美术教学为抓手,开设劳技和手工课,加强了积木搭建、串珠以及立体图形拼装的教学,让残疾孩子动脑、动手,掌握一技之长。

疫情封闭期间,老师积极线上指导,分类别、分层次指导学生在能够自理的基础上,帮助老师和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让学生在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中感受劳动的苦与乐,体验劳动创造的价值。通过家务打卡、视频录制等活动的开展,学生们参与家务劳动的热情越来越高,扫地、洗衣服、刷碗、炒菜、包饺子......残障孩子们靠自己的努力解锁了一项又一项劳动新技能。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