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博爱学校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工作回顾

时间:2020-07-16 14:19:15  来源:  作者:

 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博爱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卫生行为习惯,贯彻执行全力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开展情况做以回顾。Uwg特殊教育信息网

一、精心组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
为加强领导,实行防控工作目标责任制,按照各级要求,学校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负总责,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为组员,全体教师共同参与,把学校防病防疫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学校各个办公室、落实到每个班级、宣传教育到每个家庭。学校认真开展防病防疫工作的自查活动,及时消除卫生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学校卫生工作管理制度,建立了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提高认识,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我校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按照高度重视、全员参与、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总体要求,坚持及时、准确、适度的原则,充分准备,严阵以待,学校与上级防疫部门进行联系,协助指导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合理安排,采取有效的防控工作措施。
1、制定方案,精心准备。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订应对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及开学工作预案,并认真落实。学校还组织负责学校卫生工作的人员对学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计划,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及技术的培训和演练,做好疫情应对的物资准备,确保应对疫情物资供应。
2、加强宣传,家校共建。学校多次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进行健康教育,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倡导环境卫生、科学洗手等卫生行为,提高广大学生、教职员工对流感防治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并利用国旗下讲话进行爱国、珍爱生命教育,激励全体老师、家长、学生以防疫前线的医生、护士为榜样,以我们身边的各行各业无偿志愿者为标杆,在白衣天使冲前线特殊时期,全体教师认真做到辛勤园丁守后方,做好孩子们的学习指导、核心素养培养指导。身为家长一定要监管好孩子,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身体状况的变化,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咳嗽、无力表现,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并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家长做好孩子的守护者帮助监护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3、建立制度,完善措施。通过线上、平台对学生和教职工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家校联合教会学生正确戴口罩,测体温,七步洗手法等卫生健康防控知识,要求学生及全体教职员工每天体温监测日报,仔细询问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疑似新冠状病毒肺炎症状。每天日报监控,一旦发现及时提醒隔离14天并及时上报。学校指定专人每日负责学生和教职员工健康日报晨午晚检工作。一旦出现学生、教职工体温异常,应及时了解原因,如有疑似疫情症状要在第一时间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
4、畅通渠道,上报及时。
一是建立“零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校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学校与家长、学校与当地医疗机构及教育行政部门“零报告”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畅通。二是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校内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与教育部门、卫生部门信息联动机制,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并收集本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生信息,及时准确地进行预警。
四、充分做好学校开学准备,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安全环境。
1、各班除通过各种平台召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题班会发送视频、知识宣传外,还利用网络鼓励学生家长看专家讲座等形式,发动学生了解病状、掌握预防措施到养成学校生活良好卫生行为习惯。
2、为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确保开学前、开学当天以及开学后安全放心的生活学习环境,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学校对开学前、开学当天及开学后的健康卫生环境整顿及学生学习生活各种活动作了详细预案。
开学前: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对学生网上教学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1)学校网上发送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预防常识,要求学生熟记,家长监督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健康卫生习惯。(2)家校共建,共防控。发放学校开学防控预案给家长,让家长熟悉学校工作思路,提前教育学生全面支持配合学校工作。(3)家长提前准备好每天2个口罩,进行个人卫生(如:七步洗手法)习惯、疫情防护知识等准备。(4小学安排专人对校园各个区域用不同消毒液按照疫情防控比例配置进行全面喷洒、擦拭消毒),每班按照物资配备要求配置消毒喷壶、免水洗含氯洗手液及擦拭消毒酒精。
开学当天:由学校专人负责指挥对学生及全体教职员员工健康晨午晚检表、进行校门外卡点检测把关入校,并按要求分路线、分年级、分时间段、错峰人人检测消毒入校。
开学后两周:仍然同开学当天要求严格值守把关入校。
上课期间:各班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协调上课,实行任课教师监护责任制,上课期间,教师戴口罩,学生听教师讲课,保持单独进行学习,有问题举手提问。
中午:采用封闭管理。室外活动教师分点值守,提醒学生必戴口罩,间隔1米以上,不扎堆,教室开窗通风,定时通风换气(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学生就餐时间专人负责教室全面消杀。
走读生:学生走读,中午入校门口由专人、门卫负责再次量体温、消杀入校门,入班再次测量体温,班主任负责监护并做好登记。
晚上:放学在校园内应规范佩戴口罩,按照规定入寝室。
座位 :单人、单桌,人与人1米间距。
学生入厕:学生下课,学校统一指挥进行,每次8-10人,排队入厕,距离间隔1米。要求学生依次进出学生入厕后必须按防疫工作要求进行规范洗手,在出口处设检查点,监督学生行为。
寝室安排:学校寝管责任制,开学专项培训,每天早晚两次通风,消杀。学生有序入室,人人早晚两次、消毒每天洗漱完毕,用含氯洗手液对手消毒,寝室门口用消毒垫对鞋底消毒测温。
加强门卫保卫工作:进行门卫专项防护培训,做好自我防护,严守校门,不经学校允许不准随意进出校门开学门,坚决杜绝校外输入性传染情况的发生。
五、防疫物资及消杀保障
1.学校设置发热师生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远离食堂、宿舍等人群集聚场所。
2.配备了足量的防控物资。按照配备标准。每个班级配备手持式红外测温仪每班1 台,玻璃体温计每班 1个,每班配备装有酒精消毒液的喷壶 1个用于随时消杀,每班配备装有酒精的小号喷壶1个用于擦拭消毒,免洗洗手液每班每天1瓶用于手部随时消毒,医用废物桶每班1个。
3.配备足够的水龙头、洗手液。所有水龙头处均配备有洗手液。
4.学校卫生室备有常用药品。
5.坚持校园和教室、各室上下午每天两次全面消杀,班级随时局部消杀,教室坚持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开启门窗换气通风,晚上坚持对各个教室进行紫外线照射消杀。
学校每天每时每刻都要及时掌握在校全体学生和教职工身体健康状况和位置动态,实行零报告制,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隔离、上报按照隔离程序处理。
六、下阶段措施
1、继续做好学生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引起全体学生及家长的高度重视。
2、再细化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卫生环境整改。
3、以此次疫情为契机,进一步利用线上教学每周对学生进行爱国、向疫情期间榜样学习的付出担当责任教育、理想、价值观教育、生命教育、爱护环境教育,健康卫生习惯养成教育、爱劳动爱学习等五育教育,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蔓延的严峻形势,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加强学生爱国卫生等五育教育是学校应尽的义务,确保全校师生平安度过流行疾病蔓延的严峻时期,是学校的责任。下一步,我校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学校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逐步引向深入,为师生的健康共同成长,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