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博爱学校积极实施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

时间:2020-07-15 10:12:16  来源:  作者:

 hVe特殊教育信息网

  为促进漯河市源汇区博爱学校教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工作的开展,按照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及教育局要求,以网络研修、线下研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以校本研修为基础,以网络研修为平台,遵循“培训方式教研化,教研工作主题化”的原则,坚持研训一体的发展思路,遵循教师成长和培养的规律,将教学、教研、校本研修等工作全面整合,务本求实、从小处着眼,围绕课堂教学,从常规工作做起,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增强校本研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实施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
一、研修任务 
为全面提升我校教师素质,利用研修平台,在学科课程专家引领下,通过网上备课、案例分析、问题研讨等形式的对话交流,帮助教师诊断和解决教学问题,提高教师合理设计与有效实施新课程教学的能力,提高中小学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以学校和教师专业发展实际问题和需求为中心,结合教师日常教学活动,采取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培养一批掌握校本研修管理与指导的“种子”教师,推动教师培训常态化和教师专业自主发展。 
二、研修目标 
利用网络研修平台,采取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的方式,以贯彻课标基于“问题解决的课例研究”为主题,实施好基础教育培训课程,以满足教师专业发展个性化需求为目标,对教师进行线上线下培训,推动网上研修与网下研修结合、虚拟学习与教学实践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切实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通过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打造教师学习共同体,建立校本研修良性运行机制;丰富校本研修主题,通过集体备课、观课磨课、课题研究等方式,促进教研与培训有机结合,切实发挥校本研修的基础作用,推动教师培训理论化、常态化、专业化和教师专业自主发展。 最终,通过本项目实施和协同作业评优,生成和积累一大批高质量的课例研究案例资源。 
三、研修对象与时长
研修对象:全校所有在职教师。
研修时间:2020年5月29日——2019年10月31日。
四、研修团队组建
成立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胡永杰,主持本项目的全面实施工作。
成员:陈松硕 张奇磊 何峥 李涛
职  责:(1)制定学校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的总体规划。
           (2)为开展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工作提供良好的软硬件环境。
           (3)适时聘请专家来校指导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工作。
五、研修形式
 建立以“自主研修、校本教研、校本培训、行动研究、同伴互助、”为核心要素,以“理论学习、集体备课、学科教研、反思交流、微型培训”等活动为基本形式的校本研修制度。
1.加强教师自主研修指导。每位教师根据学校要求和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制定出本人专业成长研修计划。按计划参与各类研修活动,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2.扎实抓好集体备课、学科教研,通过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和隔周一次的学科教研,以交流教研组积累的丰富经验为主要内容,通过学科教研活动达到智慧凝聚,实现优势互补,成果共享,教师队伍整体提高的目的。
3.围绕教学中凸显的主要问题,进行专题理论学习及微型培训,通过这些培训来指导教师的教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4.积极开展“天天公开课 好课人人上”活动,倡导寻找课堂上的“观课点”为校本教研的突破点,引领教师通过每周一次的集备展开专题研讨,通过展示课的说课、听课、评课、反思等多种形式开展研讨,谈自己的想法、看法,集思广益达到同伴互助、共同提高。以组本教研促进课堂高效。
5.开展师徒结对、青年教师发展共同体等活动,形成“一帮一,同进步”的良好学习、工作氛围。
六、学习方式 
充分发挥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优势,依靠优质教育资源和成熟的网络教育学习手段,以问题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以课程专家引领为主导,以工作坊辅导教师为指导与管理,引领学员完成学习的整体进程。 学员的主要学习方式如下: 
1.课程学习 :远程在线培训采取学员自主学习方式,内容包括专家授课和磨课案例学习。研修的方式包括:浏览视频、阅读文本资料、观看案例分析、提交作业、在线主题研讨、参与专题问答等活动。学员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学习流程和评价标准认真完成每个环节的学习任务,并取得合格。 
2.查看简报 : 培训过程中专家、指导教师、 培训 平台上发布课程简报、区县学习园地、工作简报,学员需要认真学习简报内容,关注培训动态。 
3.在线讨论与答疑 :培训过程中学员需要积极参与课程中的专题讨论,按时参加专家在线集中答疑活动,积极与专家互动交流。 
4.线下集中学习与研讨 :学员通过研修小组组长将教师集中到一起,在小组长的引领下进行线下的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活动,形成研修成果提交至平台。 
5.“三备两打磨”在线磨课 :研修组在讨论制订计划,确定主题和研究问题后,上课老师要经历基于个人经验的备课、同伴互助的协同备课、课后实践反思性备 课等三次备课,群组老师围绕三次备课和上课,跟进开展计划研讨、备课研讨和分工观课评课等研讨活动。 
七 、学习流程 
全员培训 2020 年 5 月至 2020年 10 月,
其中: 第一阶段: 20年5月18日至 7 月31日  把握教育热点 了解核心素养
第二阶段20年8月1日至 8月31日   掌握教学策略 提升教学技能
第三阶段20年9月1日至 9 月30日   观摩教学案例 理解核心素养
第四阶段20年10月1日至 10月31日涵养师德修养 增强职业认同
第五阶段20年11月1日至 20年 11月15日   成果经验分享
九 、研修管理和保障
 (一 )组织管理 
在教育局的统筹领导下,根据学校领导安排,制定培训管理、考评办法,进行过程管理,整理和撰写总结材料。 组织相关学科的 所有教师全员参加培训,为参训教师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要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加强管理,督促引导教师按时收看视频、完成作业和积极参与网上研讨,组织好本校学科教师面对面的研讨,保证每一位学科教师保质保量完成研修任务。分散校本研修期间,学校要结合校本教研活动,制定本校每周的研修计划,上报上级管理部门,并严格监督管理,保证分散研修落到实处。 
(二 )过程监控 
1.本项目由多级多类研修活动组成,各级各类研修活动的协调和持续配合,需要重视研修活动全方位设计的计划控制。各层级、各学科研修活动设计将作为骨干培训的任务,通过与项目区域、项目专家的研讨,把各级各类活动设计抓实抓好。
 2.各个专题课程,要将学习过程的引导材料作为课程内容分别以专题内容概述、学习要点提示、专题学习导引、常见问题解答等形式预先植入课程。以方便学员在各专题学习中,能够预先了解课程、明确学习任务、减少学习困难、方便依序学习。 
3.我们利用学习导引,细分课程内容,将各块学习任务活动化(即把每个专题的学习转化成一个个具体的个人或集体的学习活动),然后将这些学习活动组合成由平台监控的学习流程,从而对学习进行通过技术平台 实行流程管理和监控。 
4.远程研修的过程监控,除了利用记录研修行为的数据反馈外,将通过编辑不同内容和角色的多类简报,对丰富多彩的研修生活进行多角度、全方位、艺术化的反映,以触及远程研修方方面面,形成强大的研修气场。
5.要求每位教师提交优秀成果,组织大评选活动。人人提交作品到学校,对于好的成果进行组内、校内推优,使教师日常课堂教学活动与专业培训、校本研修成果相一致(一举三得),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活动质量,激发教师参加培训的热情。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