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培训写博爱 特教课堂赛功夫 ——博爱学校教师开展培训教研工作

时间:2020-07-15 09:48:17  来源:  作者:
2020年春季受疫情影响,开学较晚,但是源汇区博爱学校着力教学教研工作,扎实开展校内教师自主培训和优质课讲评交流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研究工作。
源汇区博爱学校为源汇区唯一一所公办培智教育学校,学校一贯重视教师素养和教育能力的提升,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过国培或省培学习、邀请外地市特教专家来给教师进行专业讲座的基础上,本学期,学校开辟教师培训新模式,优选校内优秀教师,以经验分享的方式,开展校内自主培训。
6月3日下午,博爱学校成功开展了一次校内的自主培训,由特教经验丰富、教学成绩突出的卢丽敏老师主讲。卢老师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特殊教育一线,立足学生个案、深挖教育资源、探究教育原理、优选教育方法,总结和实践了以生为本的个别化教学方案,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效果。这次培训,卢老师从理论讲解开始,条例清晰、循序渐进了讲述了自己的教育经验,并针对特教教师中存在的职业倦怠,分享了消除职业倦怠几条做法。教师们都表示,这次分享交流让自己开阔了眼界,并得到了很大的启发,都感觉到受益匪浅。最后,胡永杰校长做了总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把这种校内自主培训的做法坚持下去,老师们要注重总结教育中的成功和精彩之处,并向老师们分享交流,学校也要给老师们提供互相学习、充实自我的机会,促进教师的共同努力、共同提升,把我校的特殊教育事业做的更好。
6月15日至19日,源汇区博爱学校又进行了本学期的“优质课讲评交流”活动。在学校教导处的组织下,学校每位教师都进行了公开课展示,学校班子和教师前往听课,并参与评课交流。
老师在教导处的安排下,都根据自己所教的学科,结合自己班级学生的特点,积极开展了公开课讲授,讲授过程中,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教学的全体性和训练的个别性,让学生多读、多练、多写,并且合理的利用电子白板等教学设施,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提出不同的教学要求,并给予不同的教学辅导,特别是对程度差的学生,任课老师不厌其烦的给予帮助和指导,辅助其完成较低层次的教学目标,课堂学习中,学生参与度比较高,学习气氛比较活跃,较好的完成了教学目标。
本次“优质课讲评交流”活动将通过评比交流,使全体教师把所学所思的经验认识付诸到实践教学中,并通过交流研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实际效果。
特教工作是困难的,但我们有着的不怕挫折困难、百折不挠的实干精神和大无畏精神,坚决克服特教工作中的每一项困难;特教工作是苦涩的,但我们有着“先做父母、再做教师”的博爱精神,坚持把工作中的苦涩酿成醉人的甜蜜;特教工作是平凡的,但我们有着修复“被上帝咬过的苹果”的特教之梦,也一定能把平凡的事情做成伟大。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