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博爱学校切实实施停课不停学 教师网络教学管理制度

时间:2020-03-10 10:44:50  来源:  作者:
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学校按照要求推迟开学时间,并积极作为,统筹安排,做到停课不停学,为规范开展网络教学,特制定本制度:
1、根据学生的特殊性和局限性,教师要认真研究、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保证教学稳定、有序进行。
2、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内容开展网络教学:
①生活语文、生活数学:根据培智学校教材安排贴合日常生活的学习内容进行网络授课。
②读书写字:特殊学生学习内容比较简单,老师通过微信向家长提供读书写字内容,推荐适合智障孩子阅读的书籍内容。
③家务劳动:特殊孩子应该注重生活自理能力的锻炼,教师指导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开展家务劳动,提升生活自理能力。
④体育锻炼:部分特殊孩子的身体素质很差,不少特殊孩子伴有疾病,身体素质是快乐生活和融入社会的必要保证,老师提醒孩子在家不要忘记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
⑥康复训练:针对语言能力较差、精细动作缺失、感统失调、肢体有一定残疾的各类学生,教师通过指导家长,让家长组织孩子进行简单的康复训练。
⑦防疫知识、居家安全、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
3、教师要提前进行了电子备课,结合自己所教学生情况,制定切合实际的教案。
4、教师重点利用微信群开展教学辅导工作,对于没有微信的学生,使用电话联系的方式开展教学辅导工作。
5、使用微信开展教学辅导工作的要求如下(针对有微信的学生):
①利用网络搜索到的有关培智教育的内容在班级微信群内推送,方便家长指导学生学习,老师也可以根据自己班学生情况,本人录制教学语音或视频推送到微信群。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辅助使用微信单线联系的方式进行学习辅导。
②每天再班级微信群内推送一到两条学习内容。
6、使用电话联系开展教学辅导工作的要求如下(针对没有微信的学生):
①通过电话通话重点讲解学习内容、做辅导、了解学生情况。
②每生每天进行一次。
7、“停课不停学”工作期间,要对开展的工作做好记录,记清楚开展每一项工作的日期、内容,再记录开展的效果。
8、坚持公益性质。严禁以任何名义收取费用或强行摊派任务,坚决查处违规行为。
9、使用微信群进行网络教学时要遵守以下规则:
①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网络信息管理规定。在微信群内发布任何信息时,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侵犯国家、社会和个人利益的内容出现,确保上网信息的安全和保密信息的不泄漏,确保发布信息的合法、可靠和安全。
②班级教学微信群内不得发布与网络教学和家校联系无关的消息、言论。不做聊天使用。
③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禁止出现有违社会公德、不文明、侮辱性语言,以及带有不良政治倾向、宗教色彩的内容。
④不得在群内与家长发生争执,当家长在群内出现负责情绪时,应当引导家长以私密的方式解决。
10、本制度自即日起实施,到正式开学、学生进校学习时不再实施。
 

 aLE特殊教育信息网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