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博爱学校2018-2019学年工作回眸

时间:2019-06-28 17:33:02  来源:  作者:
一学年以来,在《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东风中,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博爱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在“给特殊的孩子以特别的关爱”的办学理念的指引下,立足学校科学发展目标,以博爱为核心、以创文为导向,实施精细化管理,认真执行工作计划,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文明创建稳步推进,阳光教育凸显成效
(一)硬件建设,校园再展新颜
一学年以来,借助《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东风,学校在前期创文工作基础上,持续开展校园建设,全部更换了校园内展板,重新安装和布置了各个教室的班级文化内容,更新了楼梯间文化展板;增加布置了生活区楼院、餐厅、厨房、学生宿舍等创文展板。这些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校园创文氛围、美化了校园环境、增加了学校教育功能。
(二)队伍建设,践行、传播正能量
我校的党支部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班子成员、党员教师带头学习,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纪检监察法》等内容,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丰富内涵,并组织教师进行开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坚持完成每天学习任务,还带领教师开展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与创新,促进工作作风的优化提升,努力造就一支热爱特教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我校教师在学校安排下,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在工作中提高、在教学中学习,岗位练兵、高效工作;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引导和培训指导,开展师徒结对工作,增加指导帮助的针对性,在工作中锻炼她们的快速提高,促使她们迅速成长为教学工作中的坚实力量;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守规则、讲礼仪、行文明,校内做文明教师、校外做文明市民;坚持根据安排进行中国好人榜点赞工作,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清洁卫生行动,文明在心中,传播正能量。
(三)、德育建设,创新育人模式
学校在文明创建大环境下,加强学生德育。一是分班级和学校两个层面开展专题教育,扎实进行学生的常规训练,文明培养。二是依托学校少先大队部,加强对学生的纪律、卫生等情况的检查工作,引导学生自主管理,形成良好习惯。三是结合十九大的等时政内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学生的文明意识和健康心理,提高了德育实效。 
学校针对残疾学生身心特点,利用国庆节、中秋节、重阳节、冬至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具有特殊教育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还适时开展了助残日戏曲进校园专题活动等专题教育活动。
    今年六一节期间,学校音乐教师共同努力,指导学生排练舞蹈节目《挥着翅膀的女孩》登上源汇区庆六一大舞台,演出现场掌声热烈,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四)、平安校园建设,科学管理、积极推进
学校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拓宽安全知识普及面,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向家长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每月开展常规安全疏散演习,重视安全防范宣传,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积极完成安全教育平台工作任务,结合学生家庭特殊性,学校教师克服困难,不等不靠,按时完成平台工作任务。
(五)、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扶贫助困公平公正
学校认真开展困难学生排查资助申报工作,坚持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透明化,力求公平公正,保证资助资金发放给最困难的学生。2018年秋季学期,学校共帮助持有残疾证的困难住宿生补助50人次,建档立卡学生营养午餐补助10人次,2019年春季学期,学校共帮助持有残疾证的困难住宿生补助55人次,建档立卡学生营养午餐补助10人次,补助金额合计63125元。学校教师顶着炎热,奔赴舞阳、临颍、周口市西华县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心连心暑期家访活动;两次奔赴市属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发放《资助资金发放温馨告知书》,奔赴周口市西华县西夏亭镇协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复学及办理资助工作。
二、认真教学、科学教研,教育工作上台阶
(一)、多渠道开展业务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坚持在每周一进行教师教研专题学习,还积极运作,组织教师外出学习,组织教师参各种继续教育学习,多渠道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1、积极组织教师外出学习。本年度我校入职青年教师较多,我校根据青年教师精力充沛、学历层次较高、工作热情高的实级情况,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和使用问题,党支部结合学校工会进行工作,并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安排教师外出参加培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2018年10月,学校安排青年教师李红到郑州参加特殊教育国培学习;2019年5月,学校安排青年教师张星若赴贵阳参加全国特殊儿童筛查与发展性评估策略及方法高级研修班。通过这些外出学习,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教育教学水平。
2、学校还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各种继续教育学习,组织老师们提供互相学习、充实自我,促进教师的共同努力、共同提升。学校教师积极参加专业技术人员公需课继续教育在线学习,参加专业课继续教育在线学习,学习中,教师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认真观看视频教学,完成在线活动任务,及时参与在线考试任务,均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取得优异学习成绩。
(二)、加强教育教研,提高教学实效
 1、教学管理常规化。进一步强化教学常规管理,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巡视、检查和考核工作,做到定期检查反馈,及时改进。本年度两个学期分别开展了一次全校性的听讲评课活动,授课教师均有优良表现,优化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升了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还开展了4次教师教案、读书笔记、教师日志、教师基本功、学生作业等内容的检查评价。
 2、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本年度学校实施研究的区级教研课题《应用信息技术进行特教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市级教研课题《培智教育学校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课题组成员扎实开展研究工作,通过上级课题结题验收,顺利结题。区级课题《关于特教班级文化建设的探究》,课题组成员正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实施课题研究中。学校教师通过课题研究不断提高了个人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技能,提升了学校整体教科研水平。
3、规范实施送教上门工作。本年度,学校继续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因为多种原因,学校组成以党员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为成员的送教队伍。一年来,送教教师在完成自身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志愿开展送教活动,坚持不懈为被送教学生送去了生活语文、生活数学、常识、康复训练等方面的课程,同时教给家长一些简单的康复教育知识,指导家长在护理孩子的同时,教给孩子一些简单的知识,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4、学校通过各种途径为对事业心强、勤于钻研业务的教师争取和创造机会,搭建成长舞台。本学年中,黄亚云、卢丽敏、陈松硕、张丽敏等老师参加电教馆组织的公开课讲授、课件制作、论文撰写项目比赛,分别获得省、市级奖励;陈松杉、李红老师执教的优质课,分别获得省级一、二等奖;陈松硕、孙可心参加漯河市师德征文,均获得市级二等奖;陈松杉、杨壹帆参加师德演讲比赛,均获得较好名次。
 
一年来,学校各方面的工作顺利开展,各部门工作职责更加规范明确,教师工作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高,在校在籍学生人数稳步有升,各班学生在老师的辛勤教导下,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风物长宜放眼量”。多年来的持续发展,学校呈现出焕然一新的校园环境,凝神聚力的特教精神;如今的我们,已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定会努力把握学校发展的新机遇、新要求,汇聚智慧和力量,发挥整体优势,共同去开创博爱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