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汇区博爱学校2018-2019学年党支部工作回眸

时间:2019-06-28 17:30:01  来源:  作者:

 YYb特殊教育信息网

 
在过去的一学年中,我校党支部在区党委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坚持党的工作全覆盖,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好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勇于担责,廉洁执教,确保了我校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现将一年来的支部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党支部采取各项措施,从组织、制度、作风等方面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是党员发挥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完善了基层支部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抓好学习作为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的重要途径。党支部利用橱窗和电子显示屏作为宣传阵地,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漯河精神等内容。
学校党支部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发展党员工作、每月按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规范开展了支部组织生活会。根据学校实际,深入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力求形式多样化,提高活动的实效性。做到活动有主体、有中心发言人、有活动记录和信息宣传报道,保证党内活动质量,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全校党员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经过学习讨论、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认识了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自我鞭策,积极行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做合格党员,立足岗位为学校的教育发展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工作职能,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德育工作建设等根本性工作,促进学校教育工作顺利实施。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勤学务实,强化领导班子建设
在党支部的组织安排下,学校班子成员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方面的内容,并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性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忠实践行者。
班子成员树立学习意识、规范意识、服务意识,形成勤政务实之风、爱岗敬业之风、追求卓越之风、廉洁从教之风,提高工作效率。积极阅读理论专著,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切实领悟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并面向教师开设理论讲座。通过学习,领导班子的思想观念不断更新,工作方法更科学,管理更有效。
2、永葆初心,推动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活动。我校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为契机,把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活动融入党员教育管理新常态,积极组织党员教师深入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各级党政重要文件等内容。
党支部还组织党员深入学习特殊教育理论与实践知识,要求全体党员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立足岗位扎实奉献,加强学习,不断钻研业务,提升自身素养,树典型,做榜样,继续发扬无私奉献、克难奋进精神,努力奋进、砥砺前行,勇担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促进全校教职工工作作风的优化提升,努力造就一支热爱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3、提升党支部感召力,扩大党员队伍。
我校支部在工作中,经常利用各种活动提升党支部的感召力和向心力,要求党员同志坚持佩戴党徽亮身份,多次举办党员活动宣传、图板展示、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来凝聚人心,充分体现了我校党员的博爱精神,既增强了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又能吸引群众教师向党组织靠拢。本年度,我校共有在职党员7人,另有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经学校支部按程序开展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和党员会议,评议并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另有一名同志按程序被我校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计划培训人选,均已上报局党组;还有两名群众教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明了加入党员队伍的热切意愿。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党支部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高素质一流教师队伍,营造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教育生态。引导支持广大教师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做特殊教育战线上的筑梦人。
我校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事项准则》、时代楷模张玉滚同志、洛阳市老城区培智学校校长刘文婷老师的感人事迹等师德师风内容,把师德教育贯穿教师培训和管理全过程;大力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无私奉献精神,热爱关心每一位残疾学生,做到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树立特教教师博爱形象。
党支部还开展廉洁从教系列教育活动,进行了“职业道德规范”“十条禁令”等内容的学习,杜绝违规征订教辅教材、违规办班辅导等事件的发生,践行承诺,廉洁从教,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
本年度我校入职青年教师较多,我校党支部根据青年教师精力充沛、学历层次较高、工作热情高的实级情况,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和使用问题,党支部结合学校工会进行工作,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引导和培训指导,开展师徒结对工作,增加指导帮助的针对性,在工作中锻炼她们的快速提高,促使她们迅速成长为教学工作中的坚实力量。并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安排教师外出参加培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2018年10月,学校安排青年教师李红到郑州参加特殊教育国培学习;2019年5月,学校安排青年教师张星若赴贵阳参加全国特殊儿童筛查与发展性评估策略及方法高级研修班。通过这些外出学习,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教育教学水平。
学校通过各种途径为对事业心强、勤于钻研业务的教师争取和创造机会,搭建成长舞台。本学年中,黄亚云、卢丽敏、陈松硕、张丽敏等老师参加电教馆组织的公开课讲授、课件制作、论文撰写项目比赛,分别获得省、市级奖励;陈松杉、李红老师执教的优质课,分别获得省级一、二等奖;陈松硕、孙可心参加漯河市师德征文,均获得市级二等奖;陈松杉、杨壹帆参加师德演讲比赛,均获得较好名次。
四、开展学生德育工作
学校党支部在文明创建大环境下,指导学校少先队加强学生德育工作。一是分班级和学校两个层面开展专题教育,扎实进行学生的常规训练,文明培养。二是依托学校少先大队部,加强对学生的纪律、卫生等情况的检查工作,引导学生自主管理,形成良好习惯。三是根据学生特点,从细微处入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学生的文明意识和健康心理,提高了德育实效。 
学校党支部指导学校教导处、办公室等科室针对残疾学生身心特点,利用国庆节、中秋节、重阳节、冬至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具有特殊教育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还适时开展了助残日戏曲进校园专题活动等专题教育活动。使身有残疾的孩子们感受来自党和政府、社会的关爱,提高自强不息、自理自立、融入社会的信念和加强学习的行动力,为智障儿童未来走向社会、适应社会、自食其力提供方向保障。
五、依托创文、扶贫、送教等工作,推动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创文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创文工作中,我校党员不辞辛苦,认真设计布置校园创文环境,整理创文工作档案。党员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按照所报到社区的工作安排,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党员教师徐建华根据社区安排,多次利用休息时间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教师陈松杉、张星若,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教师赵梦宇,积极报名参加漯河市教育志愿者活动,服从安排,利用节假日进行教育志愿服务;其他党员教师也根据所在社区的安排,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共创文明城市出力尽责,传播文明、引领风尚。
2、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学校党支部组织下,学校工会认真开展困难学生排查资助申报工作,坚持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透明化,力求公平公正,保证资助资金发放给最困难的学生。2018年秋季学期,学校共帮助持有残疾证的困难住宿生补助50人次,建档立卡学生营养午餐补助10人次,2019年春季学期,学校共帮助持有残疾证的困难住宿生补助55人次,建档立卡学生营养午餐补助10人次,补助金额合计63125元。在教育扶贫工作中,我校党员带头开展扶贫助困工作,开展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帮扶工作;党员教师顶着炎热,奔赴舞阳、临颍、周口市西华县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心连心暑期家访活动;两次奔赴市属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发放《资助资金发放温馨告知书》,奔赴周口市西华县西夏亭镇协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复学及办理资助工作。
3、送教上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本年度,在党支部的指导下,本年度,学校继续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把特殊教育课堂搬到无法到校学习的重度智力残疾孩子的家里。因为多种原因,学校组成以党员教师和要求进步的优秀青年教师为成员的送教队伍。一年来,送教教师在完成自身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志愿开展送教活动,坚持不懈为被送教学生送去了生活语文、生活数学、常识、康复训练等方面的课程,同时教给家长一些简单的康复教育知识,指导家长在护理孩子的同时,教给孩子一些简单的知识。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我校教职工工作作风的优化提升。
4、教育教研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教育科研工作中,我校党员教师带头组织教研课题开展研究。2018年秋季,党员教师陈松硕组织进行的市级课题《培智教育学校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扎实开展研究工作,通过市教研室课题结题验收,顺利结题。2019年春季,党员教师徐建华又组织申报和开始研究区级课题《关于特教班级文化建设的探究》,现正在研究实施中。
以上是我校党支部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党员和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的工作按照上级党工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以后工作中继续按照上级党工委的要求,努力学习,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使我校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