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特殊教育学校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时间:2018-06-15 09:14:02  来源:沂源县特殊教育学校  作者:李金霞

 gfx特殊教育信息网

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能够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编织安心上学的“安全网”,打造他们接受更好教育的“保险箱”,传递党和政府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能量。在国家政策的主导下,在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局领导的悉心指导下,沂源县特殊教育学校多措并举,努力破解工作难题,学生资助工作成效显著。
一、坚持育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建立全方位育人的资助工作主体。学校紧紧围绕“让每个生命绽放光彩”的办学理念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仅给予经济资助,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更注重强化德育教育和精神激励,将自强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各项资助工作之中,在潜移转化中培养学生乐观自信积极的人生态度,促进学生克服自卑,树立自强意识。
二、坚持精准资助和有效育人,严密程序、精准发力,主动提供优质服务。学校定期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组织布署学生资助工作,根据上级资助政策细化实施程序。在对全校学生进行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教师个别谈心、走访,主动与家长沟通交流,积极主动提供优质服务,确保精准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各类困难补助、爱心捐助等资助工作。
三、坚持多措并举,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经济影响学习和生活。一是建立特困生助学金发放资料库。二是全体教师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对一”结对子。三是加大宣传,多渠道拓宽救助筹资。
四、不断增强制度建设,为学生资助工作夯实制度基础。根据上级要求,学校立足自身实际,严格落实工作规程,做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推进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常态化。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健康成长事关学生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新形势下,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以更强的使命和责任感,继续完善工作模式,扎实推进资助工作,不断提升资助育人效果,促使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