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开展教研活动 促教师专业发展

时间:2017-12-08 09:02:15  来源:沂源县特殊教育学校  作者:柳希雷

 DDD特殊教育信息网

  沂源县特教中心多渠道开展教研活动  促教师专业发展    
    近几年来,沂源县特教中心学校在工作中加强教研活动的开展,积极优化教师的课堂教学,较大程度的促进了认课教师专业素质的提升,逐步提高了教育教学成绩,受到了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是开展扎实有效的公开课活动。
   公开课活动旨在组织学校所有教干教师集中开展教研活动。学校定期每学年举行一次。公开课活动分为四个阶段:准备阶段,讲课教师精心准备开讲的课题;听课阶段,讲课教师积极实施课堂教学,听课教师按时参加听课、虚心向讲课教师学习;评课阶段,课后所有讲课、听课教师及时进行评课,认真分析、讨论每一节公开课有哪些优点和不足,并要求教师们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改进阶段,针对评课中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每位讲课教师积极进行课堂整改。
二是开展灵活机智的推门听课活动。
推门听课活动掀起了各认课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和交流的热潮。在听课时间、所听科目上,学校无固定要求,每位教师可以不定时、不定课的到任一个教室进行听课学习,也可以以教研组为单位集中组织听课。每每听课后,参与活动的教师及时进行讨论,在第一时间内把握好每一节的成功点和需要改进的方面。这样,教师相互之间就形成了边讲边听边改的良好教学氛围,极大的提高了教师们的课堂教学成效。
三是开展有声有色的家长开放日活动。家长开放日活动为教师与家长之间相互交流和探讨教育教学方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课堂教学中,学校邀请家长作为“老师”的角色走了进来,这是认课教师与家长进行“教研”的难得机会。通过这个平台,教师能够更好的与家长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交流和互动。特别是在知识传授上能够更具体的聆听来自家长们的心声,从而促使每一位教师将学校课堂和家庭课堂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和谐统一。
现今,以上三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已成为学校开展教科研工作的主题。在以上教研活动的带动下,教师们的课堂教学活跃了起来,教师们的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更是空前高涨。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