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特殊教育学校 文明礼仪伴我行

时间:2017-11-16 10:01:04  来源:沂源县特殊教育学校  作者:魏成莲

 XWh特殊教育信息网

一、教育目的:
1、知道哪些行为是文明礼仪的表现。
2、能区分文明与不文明,对不文明现象说出自己的看法。
3、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小学生。
二、教育过程:
(一)教师举例讲解正确的校园礼仪。
1、教师告知学生见到老师要主动问好,问:“老师好”!;离校时要和老师说“再见”!
2、表演几种最基本的礼仪形式:正确的走姿、正确的站姿、正确的坐姿、交往礼仪、课堂礼仪、课间礼仪、递物与接物。
3、我们共同生活在这所美丽的校园里,共同学习,在启智一年级这个大家庭中,我们应该和谐相处。
(二)讲解正确的家庭礼仪。
1、 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古国,文化源远流长。作为礼仪之邦,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故事至今仍深深的教育着我们,下面请观看历史故事:《孔融让梨》(放录像)
2、 看到这个小故事,小朋友们觉得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对待我们的父母和兄弟姐妹?
3、 如果家里来了客人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下面请欣赏小品《家里来客了》。
(三)集体讨论。
怎样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
1、教师提示,学生讨论。
2、让学生说说今后应该怎么做?
3、教师举例讲解班内每名学生的具体表现。
(四)教育学生: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文明行为,贵在实践。文明就餐、文明用语、文明交往、文明聚会、文明上网……看上去都是日常学习、生活的小事,但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我们每位同学都要少说漂亮话,多做实事,积极参加各种修身养性的活动,做到举止得体、言行文明、品德高尚、尊敬师长、尊重他人,以自己的实际行为,告别各种不良行为,坚持不懈地提升自身的道德素质,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
三、教育效果:   
   通过教育,学生能够简单了解校园及家庭礼仪,同时教育学生要学会讲文明、懂礼貌。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