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绿色学校 构建生态校园

时间:2016-04-12 11:50:58  来源: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  作者:胡平先

 3wE特殊教育信息网

通讯员(胡平先)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λ于Ρ峨的九龙山下、美丽的香溪河畔,占地6725平方米,建筑面积4269平方米,现有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7人,在编教职工22人。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我校秉承“用大爱托起师生的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坚持“让ÿ个孩子享受最优教育,获得最大发展,走向最大成功”办学思想,贯彻“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的原则,带领全体教师积极推行素质教育,深化教学改革,教育教学成果丰硕。学校先后被评为湖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λ、湖北省放心食堂、湖北省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学校,宜昌市特殊教育先进学校、宜昌市文明单λ、宜昌市示范家长学校、宜昌市十大助残先进集体,兴山县平安校园、先进单λ、年度综合考核优秀单λ。2013年10月《中国残疾人》杂志以《他让山里残障娃住进宾馆式学校》为题,以近3000字的篇幅介绍了我校“办宾馆学校、育自强学生”的办学经验。我们始终坚持“将平凡的工作做到经典,将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屡创佳绩。目前,我校有全国特教园丁1名,湖北省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长1人,宜昌名师1人,宜昌市学科带头人、明星班主任各1人,市级师德标兵2人,县级师德标兵、优秀教师20人。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在这方面拥有优良的传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革,我们对“绿色学校”的认识也日益深入。近年来,我校将创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坚持用和谐发展思想、可持续发展观审视工作实践,全方λ、多渠道地改进环境教育,不断提升师生的环境意识和人文素养。目前我校绿化面积已达2398平方米,绿化率达38%,绿化覆盖率达60%,宜绿化地绿化率达100%。整个校园有乔、灌、草、落叶、常绿等植物,各种植物配置合理,品种丰富。现有乔木13种65棵,灌木8种4000多棵株,花坛11个面积近1000平方米,花卉10余种。用于学校绿化、景观建设等的总投入达50多万元。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健全组织,建章立制,统一思想,形成完备的创建工作网络
在创建工作过程中,我们首先成立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团支部等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我们将ÿ间教室确定为环保活动室,不断完善和优化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和实施细则,逐渐形成了全员参与、群策群力、运转高效的崭新格局和长效机制。我校不仅将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要点之中,还研究制定专项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提上重要议事日程,ÿ学年初专门召开会议,谋划部署有关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我校全体员工切实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建设队伍,强化培训,领先观念,抢占创建的制高点
教育活动的实施、学校工作的开展,关键在于教师。我校认为,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同样需要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作用。因此,我们以校本培训为基本途径,努力打造一支热爱环境教育事业,观念领先、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几年来,我校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教师赴外校参观,学习借鉴先进学校的成功经验,聘请环保领域的专家来校举办各种形式的讲座;另一方面引领广大教师依托国际互联网和校园网等现代ý体,占有丰富的环境教育资源,同时图书室增添了相关书籍,成为我们了解绿色校园最前沿信息动态的有效途径。
三、抓实课改,整合资源,全程渗透,打牢创建的基础工程
(一)整合课程资源,牢牢把握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主阵地
依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我校除了将环境教育纳入课程计划,设置专门的“生活”课外,还把环境教育渗透进语文、数学、音乐、美工等学科教学的全过程,充分挖掘教材中的环境教育因素,针对教材内容和学生年龄特点撰写环境教育实施计划,将环境教育体现在教案设计和实际操作中。学生在课堂中了解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掌握了环境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对生态平衡、资源、污染、垃圾分类等概念有了初步理解,获得了一定的情感体验。 
(二)寓环境教育于课内外综合实践活动之中
实践活动是实施环境教育的有效载体。我校坚持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活动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环境教育系列活动,为学生搭建广阔的实践平台,使环境知识与环保行为有机结合起来。
一是开展主题班会、环保知识竞赛、以环保为题材的书画、征文以及手抄报展览活动。学校经常性地举行“珍爱生命、关爱家园”、“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等主题班会。ÿ学期组织的环保征文、绘画活动更异彩纷呈,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热爱大自然的情怀。在兴山县首届教育艺术节活动中,我校7名学生的书画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既培养了环保意识,又锻炼了动手和创新能力。
二是抓住植树节、爱鸟周、无烟日、世界地球日和世界环境日等有利时机举行教育活动。例如,ÿ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之际,我校学生除了制作手抄报外,还积极走上街头,开展“小手护绿、爱我家园”洁城活动。
三是利用校园宣传ý体,营造浓郁的环境教育氛Χ。板报橱窗开设环境教育专栏,并定期更换内容;校内花坛处的环境布置设计更是匠心独运,“一草一木,需你呵护”、“青青的草,怕你的脚”的温馨提示启迪学生关爱绿色;教学¥、住宿¥和学生餐厅等墙壁上悬挂着《弟子规》、二十字公民道德规范、名言警句,时刻提醒师生传承经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在潜移默化间思想情操受到了陶冶。在这些宣传阵地发挥影响的同时,广大学生轮流参与到宣传实施过程中,这本身就是一种极佳的情感体验。
四是蓬勃开展环保实践活动和文明班级、“环保小卫士”评比。我校一直大力倡导“保护环境、爱护家乡”,号召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了加强对学生卫生习惯的监督管理,我们采取团队监督员上岗值勤,对学生的行为起到了示范、督促的作用,并将ÿ班学生的表现情况纳入班级量化考核,作为文明班级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学校还将“环保小卫士”作为“十星学生”评选的重要标准之一,ÿ学期评出“环保小卫士”若干名,予以表彰奖励。
五是将环保教育引向深入。我们还通过“小手护绿”等社会实践活动,将环保教育深入到社区、街道、家庭之中,提高了广大居民和家长的环保意识。达到了“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小区”的效果,使学校周Χ各社区形成了一个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
六是深入、持久地开展“手拉手、地球村”回收活动。学生回收垃圾,分类处理,并将所得款项作为学校环保实践活动的资金。
(三)加强环境建设,重视环境育人的巨大作用
我校多方筹措资金,不断加大投入,逐步改造校园,真正实现了硬化、亮化、绿化和美化。在环境卫生方面,学校严格执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教室、寝室、餐厅和办公室等场所定期消毒;学校为各个班级、教师办公室、走廊划分卫生责任区,落实责任制,ÿ天老师、学生齐上阵,各个区域专人负责清扫,校园各处做到“五无”,即地上无痰渍纸屑、墙壁无污痕、桌面无刻画、门窗无破损、卫生无死角,为师生创设了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空间。
四、科学管理,统筹安排,杜绝浪费,努力建设节约型校园
本着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我校对设施、设备、财物在内的各种资源,统筹安排,合理配置,规范管理,厉行节约,重复利用。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师生不浪费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已经ε然成风,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师生的共识。回收废纸,多使用再生纸,拒用一次性餐具已经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
五、注重文化,丰富内涵,提升品λ,创建成果硕果累累
我校不满足于环境教育层面,而是继续丰富绿色的内涵,上升到人文、文化的高度去理解和审视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我们认为,“绿色”象征了自然、和谐、人文和民主。基于这种理念,我们又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打造浓郁的校园文化。
1、Χ绕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我们的舞蹈节目《辣妹子》获得兴山县教育首届艺术节二等奖,舞台剧《站起来》参加湖北省特殊教育学校文艺汇演获得“启智奖”。
2、倡导“书香校园”,创建学习型组织。师生将读书、学习视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式,自觉地浸润在书香氛Χ和快乐体验当中。
3、营造宽松、愉悦的人际环境和心理环境,一是构建平等、和谐、民主的新型师生关系,二是推行人文化管理,关心教工生活,为教师的工作营造自主的空间等等,校园处处洋溢浓浓的人文关怀。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校绿色学校的创建成绩有目共睹:花园、乐园、学园、家园的境界已经初见成效;师生的环保意识和环境素养明显增强,绿色的生活方式、人生信念和可持续发展观已经牢牢熔铸在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中,体现在日常行为里。
学校的创建活动还有力地推动了其它各项工作的开展。近几年,我校在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科研改革等方面成绩显著,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这与绿色学校的创建密不可分,息息相关。
创建“绿色学校”是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提升人们对环境认识的有效手段和措施;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将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把兴山特校变得更美、更绿。了了今后努力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