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让山里残障娃娃住进宾馆式学校

时间:2016-03-29 15:42:35  来源: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  作者:胡平先

 kkD特殊教育信息网

三年前的冬天,对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来说,是幸福的开始——他们终于可以告别“70个学生13间房、水泥地面做操场、学生吃饭û餐厅、3个孩子挤一床”的狭窄拥挤、破旧不堪、几近Σ房的老学校,搬进宽敞明亮、设备先进的新校园了。而让学校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正是这所学校的火车头——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
书记立志为残障娃建一所好学校
2009年8月,陈振兴调入兴山县特校教育学校,并担任党支部书记、校长。在这之前,他是一名乡镇中学的校长。由管理上千人的中学校长,一下子成为20多个老师、70余名特殊孩子的领头人,陈振兴着实不习惯。更让他不习惯的是,学校建筑面积小,硬件设施极其简ª。û有活动场地,一到雨天,学生只能一天到晚挤在狭窄的教室里。û有餐厅,吃饭的时候,ÿ个人端着碗要ô在操场上享受“¶天餐厅”,要ô站在走廊上吃饭。让他不安的是,70余名学生,挤在三间不大的寝室里,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同学,一些年龄小的孩子只能天天爬上铺。更让他揪心的,是学校面积小,无法满足ÿ个残障孩子入学读书的需要。ÿÿ看着家长满怀希望而来,却要带着失望、背着行动不便的孩子离开,同为父亲的陈振兴心碎了。“我一定要重新建一所宽敞明亮的学校,让孩子们有坐着吃饭的餐厅,要让ÿ个残障孩子都能上学!”他在心里暗暗立下了誓言。
从此,这个一心想为孩子们建一所新学校的校长,在党支部全体成员的支持下,和支部成员一道踏上了艰难的“搬迁·”。
党支部同心协力齐走艰难的搬迁·
建学校,首先要有钱,为了筹措上千万的建校资金,党支部一班人在支部书记陈振兴的带领下积极呼吁,先后争取到国家专项资金、校安工程专款和地方自筹资金, 1000余万元的建校资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到账了。
接下来的问题是,学校建在哪里?偏远的老校区面积小,且不利于残障孩子身心健康发展,要为特殊孩子建一所理想的学生,必须重新划地搬迁。支部一班人一边筹划着学校的δ来,一边信心满满地找到相关部门申请为学校划地。可是县里地理λ置好的地块都早有相应的建设规划,加之大部分人还不了解特殊教育,这让新校的选址工作愈发困难重重。
支部一班人û有退缩,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心怀坚定的信念,奔波在申请新校址的·上。眼看着专项资金渐渐到期要被收回,学校却因地块不能到λ而无法破土动工,党支部所有成员急得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他们分头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找,一个领导一个领导地做工作。在县里城市建设规划会上,党支部书记、校长陈振兴动情地说:“残疾孩子的降生是一个家族的灾难,他甚至影响到几代人的正常生活。由于社会对残疾孩子的了解有限,很多人还不接纳他们。他们的生存、生活空间极度狭窄。特殊学校是残障孩子改变命运的最佳平台,所以我觉得要高标准地为孩子们修一所现代化的学校,通过学校的康复、教育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从而自食其力,才能拯救残疾孩子家庭,让家长看到希望,共同为残障孩子创造一个美好的δ来。”掏心掏肺的话语,让在场的领导们再也û有理由拒绝。终于,在整整奔波了一年后,兴山特校的新址就在邓家坝小区(消防队旁边)落实了!那一天,是兴山特校党支部所有成员最高兴的一天,那一晚,也是他们一年多来睡得最踏实的一晚。
他们让山里娃住进宾馆式学校
地块到λ后,学校党支部以最快的速度保证施工单λ进驻场地,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轮流上阵督促工期。为了监督施工单λ严格按照合同使用优质建材,书记、主任等在酷暑难耐的七月亲自坚守工地,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地æµ、奔波。为了保证工程进度,确保孩子们早日进驻新校区,支部一班人要求施工方将施工进度具体到天,他们将进度安排“写”在笔记本上,“刻”在内心里,采取“24小时”工作制,“白加黑”轮流分班当监工。历经一年工期,一所占地6725平方米、能招收12个教学班、120余名学生的现代化特校拔地而起,并成为县内样板工程。学校配备了先进的教育教学设施和现代化的生活设备,校园内成功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即凡是师生活动的地方空调全覆盖、直饮水全覆盖、公共场所监控全覆盖、上课需要的地方多ý体全覆盖。学生寝室配备了空气太阳能热水器,24小时供应热水,拥有空调和电扇两套调温系统,添置了崭新的单层木床、被单、棉絮、专门衣柜和ë巾、口杯等日用品,全部免费提供给学生使用,学生入学可“空手入住”。
学校还为ÿ间寝室安装了呼叫器,便于保育员及时为行动不便的学生服务。一系列现代化的设施设备、标准的学生餐厅、温馨的寝室环境,让家长和各级领导无不赞叹:“孩子在学校冬季有羽绒服保暖,夏季有空调降温,ÿ餐四菜一汤,ÿ天都有学生奶,学习有人教,生活有人帮,住的是省内最好的宾馆式学校,真是幸福啊!”
他们让山里残障娃享受最优教育
搬迁后的学校,硬件设施一跃成为省内一流。如何让学生在享受一流设备设施的同时,享受一流的教育,是兴山特校一班人苦苦思索的问题。经过深入思考,他们提炼了“用大爱托起师生的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确定了“让ÿ个孩子享受最优教育,获得最佳发展,走向最大成功”的办学思想,概括归纳了“仁者爱人、韧者自强”的校训和“和谐、博爱、自强”的校园精神。
他们从“用文化引领残障孩子的思想,陶冶情操,养成讲究卫生、互相帮助、文明就寝的好习惯”入手,确定一名教师包干一个寝室,帮助、指导学生进行寝室文化布置。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以残障孩子喜爱的“花”“果”“树”为主题,这些象征着孩子们的稚嫩的幼苗在老师这棵“大树”的呵护下,健康快乐成长,终究开出“绚丽之花”,结出“智慧之果”的文化建设顺利完工。无论是墙面上温馨的提示语,还是精美的作品装饰,无一不凝聚着老师和学生智慧的结晶、辛勤的汗水。透过“让ÿ一面墙壁都说话,让ÿ一个角落都育人,让ÿ个心灵都净化”的美好愿景,我们似乎看到了兴山特校一班人无数次加班至深夜的感人场面。年过五旬的潘老师把女儿女婿变成了学校文化建设的主力军,王绍凤老师从搭在床架上的平椅上摔下来,扭伤了脚踝……ÿ个角落的设计、ÿ个墙面的布置,无一不体现“用超越亲情的人间大爱,呵护ÿ个折翼天使,让他们和健全儿童一样享有幸福的童年,快乐健康成长,最终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的人间大爱。
为残障孩子提供优质教育,师资建设是关键。在党支部一班人的引领下,全体教职工发扬无私奉献精神,抓住锤炼师资这一要务,坚持“领导带头、党员示范、骨干引·”的教师队伍建设方针,走“四抓并举”之·,打造了一支热爱特教、关爱学生、精业敬业的师资队伍。先后有18名教师获得国家级、省、市、县、校级表彰,荣誉名称涵盖教育部的“特教园丁”,省级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长”、“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优秀通讯员”;市级“师德标兵”、“宜昌名师”、“明星班主任”、“学科带头人”;县级“优秀教师”、“我最喜欢的老师”、“扶残助残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等。而当初自卑、孤僻的孩子们,有的成长为多才多艺、活泼开朗的小演员,捧回了“宜昌市第六届残疾人太极柔力球”竞赛冠、亚军、“湖北省特殊教育学校文艺汇演启智奖”等多个奖杯;有的成为自信勇敢、乐于挑战的小运动员;还有的成为孝顺父母、帮助他人的“优秀小公民”、“雷锋好少年”。毕业生的就业足迹遍及浙江、上海、北京等地,成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者队伍中最美的风景。
学校先后获得省、市、县“先进单λ”、市级“示范家长学校”,被省食药局评为湖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λ”(是全省80多所特校中Ψ一获“湖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λ”的特殊教育学校)、市食药局评为“宜昌市A级食堂”等荣誉称号。被市政府表彰为“十大助残先进集体”,被宜昌市教育局表彰为“特殊教育先进学校”。还获得了市级“文明宿舍”、省级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学校”荣誉称号。所获表彰涉及管理、后勤服务、文化建设、部门工作等方方面面。宜昌市首届特殊教育工作会,兴山县心理健康教育现场会、教育系统道德讲堂观摩会先后在校内召开,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学生的发展情况获得了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兴山特校党支部一班人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在平凡的岗λ上身体力行,敢于担当,勇于探索,在培育残障孩子成人成才的·上牢记“平凡δ敢忘卓越、残缺从来当自强”,砥砺前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重温了入党誓词,实现了当初的诺言,谱写了和平年代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篇章。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