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武海莲在特殊教育学校检查开学工作时强调

时间:2013-09-06 08:10:10  来源:丹江口特校  作者:王伟

 kFk特殊教育信息网

副局长武海莲在特殊教育学校检查开学工作时强调
办出特校特色 打造特校品牌 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9月4日,带着对特殊教育学校的浓浓关爱,带着对特殊教育学校长远发展的殷切期盼,市教育局副局长武海莲在教师管理科科长徐峰、资助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朱青翠和市教研室副主任张春生的陪同下,来到特殊教育学校检查指导学校开学工作。在听取了特校的工作汇报、查看了关于开学工作的各项档案资料后,副局长武海莲强调,特殊教育学校要立足“特教”,为学生的终身发展着想,竭尽全力办出特校特色,在十堰市、鄂西北乃至全省打造出我们丹江口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品牌,力争让这些特殊的学生将来走向社会后能自食其力,为家庭分忧,为社会解难,让他们在社会上生活得有自信,有尊严。
检查组一行首先听取了特校今秋开学时各项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检查组一行对学校开学后各项工作准备到位、一切工作都按教育局的要求来开展,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做法感到十分满意;随后检查组一行又实地查看了校容校貌、深入教室、办公室了解学校开学后的基本情况,重点查看了学生的宿舍和学生食堂。武局长一行看得仔细、听得认真。在学生宿舍,她不时用手抚摸学生的被褥是否单薄,查看学生的被褥是否干净,并一再叮咛学校负责人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难,力所能及给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让学生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当她看到学生宿舍摆放着整整齐齐的毛巾、脸盆、牙膏、牙刷时,武局长不时颔首赞许;当她来到学生食堂,看到食堂地面干净整洁、师傅们操作规范、为学生做得主食花卷、鸡蛋白菜汤色、香、味俱全时,武局长情不自禁地说,学生们的生活条件很好,她就想尝尝学生饭菜的味道;在食品储藏室,武局长一一查看了食品的采购、入库单和食品留样登记薄,不时闻闻采购的面条、大米、食用油味道是否纯正,购买的蔬菜、肉类是否有过期、伪劣食品……当她从学生食堂出来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学校会议室,检查组一行就特殊教育学校的长远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立足“特教”,遵循特教的教育规律来做足做好特教工作。特殊教育的对象是聋哑生、智障生等特殊群体,对特殊儿童的教育除了要遵循一般教育规律之外,还要遵循特殊教育规律,要依据他们的身心特点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同时完成特殊学生缺陷补偿。要开齐开全特校特色教育课程,充分开发学生潜力,提高学生生活和生存的信心和技能。
二是要着眼长远,通过提高教师们的综合素质来保证特校的长远发展。特殊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应该成为基础教育领域的多面手,因此要多与全市中小学“联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让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经常走出去学习其他学校教师的高超的教学艺术,灵活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育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同时要多给老师们提供学习的机会,真诚邀请外校教师到特校举办“教学沙龙”活动,取长补短,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
三是要面向未来,通过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来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生机,哪里有创新哪里就有活力。做好特殊教育工作,最忌抱残守缺、固步自封,必须吐故纳新、与时俱进。因此,特校必须在培养学生自食其力方面大做文章,做大文章。要结合学生自身实际,注重培养他们的兴趣和爱好,激发他们浓厚的求知欲望,在美容美发、食品制作、手工制作、电子配件等方面掌握过硬的技术,将来走向社会之后能用一技之长为家庭解忧,为社会解难,从而活出他们自己人生的精彩。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