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儿童10元购物体验

时间:2011-10-27 15:11:18  来源:  作者:韩苗

 QCx特殊教育信息网

10月27日上午,淄川特教中心的10名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市场和超市进行购物体验活动。购物对多数孩子来说并不陌生,但自己挑选商品、自己付钱还是头一回。参与活动的都是低年级的孩子,他们基本没有自主购物的经验,活动前,学校与超市联系好,家长也积极配合为孩子准备好10元钱。
       早市上琳琅满目的商品让孩子们目不暇接,他们左瞧瞧,右看看,遇到心仪的物品,就驻足观看。带队的老师就鼓励学生与摊主交流,并学着询问价格,还现场教他们挑选商品、购物付款的方法。走过早市,几分钟后来到一家大型超市,这里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地方,一进超市,他们就高兴得在货架旁走来走去,还不时拿起喜欢的东西放进购物篮,由于这些孩子对价格概念很模糊,老师们就及时对孩子们进行教育,告诉他们带了多少钱,已经花了多少,还能花多少,让他们知道要在承受范围内合理的消费。随行的老师们分别跟着两三名学生,及时教他们认识一些商品,如何看物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他们也快乐地体验着独立购物的乐趣。最后,孩子们终于以10元以内的价格买到了自己喜欢的物品,并依次到收银台付钱。
这次购物体验活动使没有购物经验的智障孩子体验到了“理财”的乐处和难处,学习了怎样与别人沟通交流,在实践中亲身体验与感受到了真实的社会生活,孩子们用10元钱带回的不仅仅是一个面包、一块巧克力,更多的是生活的经验和生存的能力。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