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志愿者关爱济南市自闭症儿童

时间:2011-08-18 17:28:41  来源:  作者:

 8A2特殊教育信息网

2011年暑假期间,山东大学“星愿使者”关爱自闭儿童服务调研团队的11名成员走进济南市明天儿童康复中心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闭症儿童需要时时刻刻的照管,而济南市明天儿童康复中心由于资金和师资的原因,教师与自闭症儿童的比例只能达到1:2甚至是1:3。山东大学药学院“星愿使者”志愿服务团队的同学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立即决定深入康复中心协助教师照顾自闭儿童,与他们交流、聊天,同他们上课、学习。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队员们不仅为康复中心提供了高效的帮助,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社会经验。
74日,在队长于炳辰带领下,“星愿使者”的队员们来到济南市明天儿童康复中心正式开始了志愿活动。进入康复中心,老师为各λ志愿者们讲述了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所面临的社会现状以及在与他们交往过程中的注意事项。ÿ天上午,队员们跟随孩子们进行球技、可视音乐欣赏、独立工作和个训的课程,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其中,球技旨在提高孩子们的身体协调性,同时培养他们活泼的性格;可视音乐训练了孩子的音乐乐感和节奏感;独立工作教给小朋友如何自己独立完成一项任务,锻炼他们自立自强的能力;个训便是针对ÿ个孩子的特殊情况,老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帮助。
经过一上午的æµ,队员们尽管疲惫,却也忍着饥饿照顾孩子们把饭一口口吃掉。由于û有供队员们休息的场所,队员们便在康复中心外的靠椅上休息半个小时,之后便又投入了下午的志愿服务中。下午的时间里,队员们除了照顾自闭儿童之外,同时在康复中心老师的配合下,队员们主要进行视频拍摄和¼音的任务。队员们与老师针对自闭儿童的主题进行了呼吁倡导性的视频拍摄以及儿童们在康复中心日常生活的DV记¼,以求引起社会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
   710日下午,伴随着孩子们下课的铃声,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告一段落。自闭儿童们的ÿ一个灿烂笑容都是我们“星愿使者”的快乐和幸福;教师们ÿ一个鼓励的眼神也都是对山东大学“星愿使者”团队的肯定和信任。此次活动,队员们不仅很好地锻炼了自己的口才和交流能力,提高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重要的是志愿者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赠人õ瑰,手有余香”的快乐,同时也激励着他们以后学会无私地帮助他人、造福社会。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