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特教中心开展乘车、购物实践体验活动

时间:2011-03-17 18:28:27  来源:  作者:韩苗

 UEr特殊教育信息网

3月16日上午,天气晴朗,暖意融融,淄川特教中心的9名智障学生,正排队站在校园里,准备参加乘车、购物实践体验活动。出发前老师先检查孩子们带了多少钱,并要求孩子们注意交通安全、遵守公共秩序,能在这次活动中有所收获。
几分钟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淄川城区一处热闹早市上,由于很少外出,面对眼前新鲜的事物,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都显得格外兴奋,看看这,摸摸那,遇到心仪的物品,总是不停的摆弄。“看到喜欢的东西,可以问问价格,适当买一点。”带队的老师们鼓励学生与摊主交流,并学着讨价还价。老师这么一说,孩子们马上分散开来,有的孩子在一个卖小鸡面前停下,爱不释手的抚摸着小鸡,老师就及时地提醒学生,让他们问一问价格。 “西红柿多少钱一斤?” 蔬菜摊旁,孩子们正在询问价格,老师也现场教他们学习挑选商品、购物付款的方法。这些孩子们穿梭在各个小摊上,认真地挑选着自己喜欢的物品。半个多小时以后,老师和孩子们来到了某一公交站点,等候坐车,老师利用这一机会,指着站牌向学生讲解乘车路线。上车后,老师要求孩子们学着自己买票,并提醒孩子们,问一问乘车多少钱,给了售票员多少钱,应该找回多少钱。
下车后,老师和孩子们来到张博路旁的一家超市购物,这是本次活动最重要的一站。进入超市前,老师带着孩子们走到存放物品处,手把手的教他们如何存放随身物品,老师先做示范,再让学生尝试。当物品存好后,孩子们依次走进超市。对于一个正常的孩子来说,到超市买东西是很简单的事,可是对这群智力有障碍的孩子来说,一进到超市,他们竟然有些盲目,不知道该看什么,买什么。“大家喜欢什么,需要什么,就看一看,”在老师的鼓励下,孩子们来到了卖饮料的货架旁,这时,老师们就不失时机地对孩子们进行了随机教育,告诉孩子在购物中要懂得比较、选择,学会看物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几分钟后,孩子们对超市里的东西似乎有了兴趣,也渐渐放开了,他们就奔着自己喜欢的货架走去,随行的老师们分别跟着两三名学生,及时教他们认识一些商品,如何正确挑选,怎样购买等,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在超市里细细挑选着,一会儿拿起这个商品看看,一会儿又拿起那个看看,计算着自己带的钱都能买到些什么。有的为自己挑选好吃的食物,有的为别人选礼物,有的孩子买了咖啡、饮料、点心等好多东西,有的孩子因为钱带得少,只买了一袋牛奶,虽然孩子们买得有多有少,但是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学会了能在自己承受范围内合理的消费。最后,孩子们到收银台自己付钱。
对于智障孩子来说,常人歧视性的话语和带有距离感的眼神,都让他们产生远离社会的情绪。一个正常的孩子,乘车、购物是很简单的事,可对这群智障孩子来说,选购商品、计算价格都成了很困难的事情。把智障孩子带出课堂来到现实生活中,就是教孩子们现场辨别不同商品、计算价钱、独立到收银台结账,鼓励他们勇敢地接触社会,这样才能在知识和能力上得到发展。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