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特教中心强化措施抓落实 行风建设见成效

时间:2010-12-29 12:03:05  来源:  作者:韩苗

 UVw特殊教育信息网

建设一支思想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及道德素质过硬的教职工队伍,是办好学校的关键。多年来,淄川特教中心始终把师德建设放在教职工工作的首位,并以开展“行风建设月”活动为契机,加强师德宣传和教育,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考核管理,教职工的师德修养、业务素质和育人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一、动员部署,强化责任意识
学校召开“行风建设月”活动动员大会进行思想发动,大造学习氛围,建立活动配当表,分期安排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上级相关文件,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教师的头脑,为师德师风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落实各项职责,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还聘请了淄川供水集团党委书记王玲,离休干部白光标等5名同志为学校的行风监督员,监督学校行风建设情况。引导教职工深刻认识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促使领导责任到位、教职工思想认识到位。
二、突出重点,树立师表形象
为使“行风建设月”活动得以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学校结合学生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通过举行“课堂开放周”活动,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生活、学习情况,与学校携手共同提高教育孩子的水平;通过开展“师爱进万家”活动,使教师全面了解了学生家庭生活、学习状况,增进了家校联系;制定“行风建设月”活动公开承诺书,提出承诺内容和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此外还举行学生跳绳、投篮、运球比赛,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体会运动带来的快乐;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不断提升班主任自身修养;加强与校外联谊,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活动,为残疾学生搭建与外界学习交流的平台;开展“行风建设月”心得交流会;参加“讲师德、树形象、做楷模”师德师风报告会、表彰先进等活动。进一步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信赖,树立了教师良好的师德形象。
三、强化师德,实现群体创优UVw特殊教育信息网
    1、规范教学行为,做学生的榜样。
教师的身教往往优于言教,为此,学校把培养教师良好的教学行为规范和习惯作为行风建设工作的基本任务来抓。从教师的教学能力、出勤管理、行为举止、仪表着装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了《教职工考勤制度》、《教职工考核制度》、《门卫管理制度》,倡导教师“教有教法、坐有坐相、行有行规、言有言范”,使全体教师成为学生的活教材。
2、建立学生、家长、教师三位一体的师德师风互动网络。UVw特殊教育信息网
       多年来,学校以“一切为了残疾学生的明天”为办学目标,树立了为学生服务的意识,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主体地位,创建了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通过开展家长问卷调查、填写课堂教学反馈评价表、召开家长会,把家长对教师的意见和要求吸收到师德规范中,促使教职工把职业道德、纪律、责任感内化为自觉的行动。UVw特殊教育信息网
        3、以校园文化为载体,实施德育渗透。UVw特殊教育信息网
  为优化学校育人环境,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形成有丰厚文化底蕴的校园文化。学校根据实际,在狭小的校园里开辟了富有教育性和激励性的宣传阵地,在楼梯、走廊悬挂学生熟悉的残疾运动员、名人画像;定期更换班级文化,形成严谨、求实、文明、活泼的校园文化形象。规范化的校园环境创造出一种良好的育人氛围,是进行师德建设的无声动力。UVw特殊教育信息网
    
4、创新教科研,践行师德建设新途径。
以校为本的教育科研活动是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重要途径。如何让教科研活动充满活力,让老师们有所收获?学校不断开拓创新,多层次多渠道为教师们成长搭建平台,如开展“课题交流” 展示活动,推动课题研究走向规范;“教学评优”为教师构建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教师教案、听课记录、作业等常规的检查,进一步落实了教学过程管理,更为教师们提供了不断进步的阶梯;还有外出听课学习等,老师们在参与过程中受益匪浅。这些都是师德素养的自然体现,德高望重,已成为新时期师资建设的最高追求和能力培养的最新要求。
四、严格考核,完善师德评价标准
科学的评价和严格的监督、考核是推进行风建设的重要保证,学校将行风建设和学校管理、年度考核紧密联系,本着体现科学性、人文性、公平性、发展性、系统性管理原则,努力创设出民主平等的人文管理环境。每一天,从教师踏入校门起,就有一套规范的管理措施,细化到教师工作的各个环节;每次检查、考核的过程都做到透明、公开、让老师们参与其中,从而引导教师做到自觉遵守和自主管理;每学期初,学校都会进行思想作风整顿,并根据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反思;学校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听取教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发现师德建设中的问题并不断改进和完善;充分体现了民主、人文的多元化学校管理模式。
行风建设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必须依靠学校长期不懈的努力,引导教师自觉地进行修养和锻炼。学校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行风建设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渗透在每个工作环节中,体现在每次活动中,做到统筹安排,整体推进,推动学校行风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达到行风建设月活动是手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是目的。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