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给受伤的天使插上翅膀

时间:2015-03-10 09:54:44  来源:淄博市周村区特殊教育中心  作者:孙岳广

 BfH特殊教育信息网

近日,周村区庆“三八”暨“平安家庭”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区会务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周村区第二届最美家庭和2014年度我身边的最美女性的决定》,她作为周村区2014年度我身边的十大最美女性之一上台领奖;之后,周村区教体系统庆“三八”暨优秀女教师事迹报告会在区实验中学召开,她作为报告团5名成员之一,用生动朴实的语言、发自肺腑的情感,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引起了现场数百名听众的强烈共鸣。她就是——周村区特殊教育中心副校长潘聿文。
潘聿文老师是全区教育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执着奉献于特殊教育事业的“最美”女性。她用爱走进特殊孩子的心灵世界,用爱心和真情为这些残缺的花朵编织着天下最美的歌。
特殊的事业注定要付出特别的努力
转眼间,潘聿文老师已经在特教中心工作了18年了,18年来,她承载着特殊教育的生命之重,用爱去呵护ÿ个孩子的点滴成长,用心走进这些残疾孩子的心灵世界。
她深深懂得特教老师不仅要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心理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爱孩子的心。有的孩子自理能力比较差,吃饭时不知道去打饭,她手把手教他们打菜;孩子尿到裤子,拉到裤子是经常的事情,ÿ次她都会拍拍小屁股给他们换好,笑着说,下次上厕所告诉老师;孩子的鞋带开了,她弯下身子给他系上;孩子鼻涕流出来了,她拿出手帕给他擦掉;早晨,她和孩子们一起打扫卫生……她把对残疾孩子的爱滋润在默默无闻的平凡工作中。
班里有个学生是智力残疾,通过和家长的多次交谈,潘老师知道了学生的母亲也是智力残疾,跟着姥爷生活,他所有的一切都是姥爷去操心,因为妈妈不能很好地照顾他,他的衣服都不合身,天气很冷了,还穿得很单薄,看到孩子的生活如此,她很揪心,总是对他多了几分关心和关注。孩子穿的少了,就把自己穿的保暖卫衣拿来给他穿上。裤子扯开了,就把她的运动裤给他换上。现在孩子变的特别懂事,对老师也是特别的依赖和关心,有时开会不能去上课,孩子就会一直问班主任老师“潘老师呢?”,下课了,孩子会关心的说“老师你休息吧”。
        让残疾孩子成长是给他们最好的爱
        2011年9月,特教中心成立了学前康复中心,专门对0-6岁的智力残疾、脑瘫、自闭症等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潘老师和其他4λ老师专门从事这项工作,为了让康复中心尽快建立起来,潘老师带领他们自己装饰教室、编写教材,自己掏钱垫付买教具、买桌椅,终于赶在9月份开学前,把“博爱家园”学前康复中心建立起来。学前康复班的孩子年龄较小,最小的2岁半,其他的4、5岁。2岁半的越越,对大小便自己û有意识,她有意识的锻炼孩子的这种能力,下课后领着她去,渐渐的,越越就有了上厕所的意识。
为了更好的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她适时的组织一些活动,以活动促德育,开展了“警察妈妈进课堂”活动;全区学雷锋活动月启动暨星火志愿小分队在特教中心成立;邀请区妇保院儿科专家对家长进行了儿童保健知识讲座;山东理工大学电气爱心社在学校成立了“爱心基地”,ÿ周四下午到校与学生开展融合联谊活动,各种德育活动的开展为残疾孩子接触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好军嫂当好家庭的坚强后盾
在做好各项教学工作的同时,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处理好学校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不论学校分给什ô任务,都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好。她丈夫一直在部队服役,两地分居的日子让她感觉到了责任更大,两边家里老人需要照顾,孩子更需要她。孩子小,生病了,半夜自己抱着孩子去医院,有怨言,有烦恼,但从来û有因为这个让丈夫分心,让他在部队安心工作,十多年两地分居的日子,让她有了更多的生活感慨。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潘聿文老师和特教中心的老师们把爱心和真情奉献给了这群可爱的孩子,奉献给了全区的特教事业,他们让残疾孩子在这里“让爱与梦想一起飞”!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