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特教 醉美特教

时间:2014-02-19 14:40:01  来源:  作者:

 N34特殊教育信息网

奉献特教 醉美特教
——记全国特教园丁、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务主任李军堂
 
他是一名普通的特教工作者,但在宜昌市乃至湖北省特殊教育领域,他已经是个顶呱呱的人物了。他就是全国特教园丁、湖北省特教优秀教师、宜昌市学科带头人、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务主任李军堂。
1990年10月,李军堂调入兴山特校任教,承担数学、体育教学、保育员等工作,克服“民办”之身、妻子坐“月子”等困难,投身于兴山特校的艰苦创业中。24个春秋交替,学校历经两次搬迁,达到现在7个教学班102名学生的规模,他依然无怨无悔地在特教讲台上奉献着、耕耘着。
在教学上,他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研究,针对聋生特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运用大量的实物、教具、多ý体课件和实践操作,把抽象枯燥的数学知识化为生动直观的数学活动。还及时反思课堂、研究教学,蹲下来与学生沟通,引导他们增强自信,探究学法,指导他们攻克一个个学习难关,培养了一批聋生进入北京联合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等高等学府和艺术院校深造,80%的毕业生过上了有家有业的幸福生活。为使ÿ个在校学生课课有收获,天天有进步,他践行“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理念,研究制定了“课程目标多元化、教学方式生活化、教学活动情趣化”、“激励评价经常化、辅助手段多样化”的培智课堂教学标准,引领同事打造高效课堂,使ÿ个学生想学、能学、乐学。通过加强课外兴趣小组和精心组织“博爱艺术节”、“大家唱、大家跳”等活动,选拔培养了一批享誉县内外的文艺、体育和书画特长学生。聋生陈刚2010年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招为正式学员,“吹画达人”谭伟在《三峡商报》、县有线电视台等多家ý体报道,校文艺队表演的节目多次在市、县文艺汇演中获奖,王洪满等3名聋生在宜昌市运动会上获得4金1银1铜的好成绩,并被县政府授予“优秀运动员”称号。10名特奥队员在省、市特奥运动会上获得30多ö奖牌。一批校园“小歌手”、“小书法家”、“小故事王”等校园明星冉冉升起。他在指导体育特长学生训练中,经常利用假期进行集中训练,把他们带到家里吃住,白天一起日晒雨淋,督导训练。晚上洗衣做饭,辅导作业,情如父子。
为化解特殊学生入学难,他组织教师利用月假和寒暑假,深入残障少儿家庭宣传和动员,把神农架林区、高桥乡太阳村等最偏远的地方留给自己,把对特教事业的热爱和对特殊孩子的关爱化作前进的动力,不η山高·险,吃干粮,喝泉水,宿农家。先后翻越1000多个山头,把国家的好政策送到ÿ个残障孩子家庭,成功打消了家长的疑虑,并主动送孩子到特校接受教育。近五年来,全县适龄残疾少儿入学率均达90%以上。
他是好老师,也是“好爸爸”。他在教师中深入开展“争当好爸爸(好妈妈)老师”活动,主动结对帮扶6名特困、单亲、孤儿、父母是残障的特殊学生,承担起他们家长的责任,为他们在校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提供了重要保障。2009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他习惯性地到ÿ个教室巡查,看到智障学生钟兴赤脚穿着凉拖鞋在教室学习,一问才知道是洗澡时弄湿了鞋子。他心疼得一把抱住这个孩子,马上找来自己的一双厚袜子给他穿上,还连声说:“û有鞋子穿怎ô不告诉我啊?!”他就是这样,见哪个学生有困难,马上就想办法解决,受过他资助的学生不下100人,垫钱送物不计其数。ÿ当学生突发疾病时,他总是不顾一切地在第一时间赶到,抱(背)起学生就跑,并在医院细心陪护,他的热乎劲儿曾多次被医生和护士误称为“家长”。在学生心中,他就是好爸爸,就连假期进城后也常在他家落脚。
李军堂在用青春和汗水托起山区残疾少儿的幸福人生时,也实现了由特教门外汉到省特教优秀教师的华丽转身。撰写的《关于培智学校有效教学的思考》等20多篇特教论文在《现代特殊教育》、《特教天地》、《湖北教育》等市以上报刊公开发表。主持并完成了两个省级重点课题研究任务。其中,课题《特校体育校本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2005年通过湖北省教研室结题鉴定,并被评为三等奖。指导8名教师在省、市特校优质课竞赛中获奖。他多次受到市、县表彰,先后成为兴山县专业技术优秀人才、学习型职工标兵,宜昌市第四届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 2012年8月,荣获湖北省第三届特殊教育优秀教师称号。他不愧为最美的“特教园丁”。
 
(作者:胡平先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 15872673688)
顶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